】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李大中:拜登強調需與北京打交道走向不會變
http://www.CRNTT.tw   2020-11-06 11:01:47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舉行“華府-台北-北京”三方互動與未來可能之發展座談會,協會理事長李大中發表看法。(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11月6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美國大選後美中台三方互動可能發展,中華戰略前瞻協會今天召開座談會探討。協會理事長、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在會中表示,假設拜登當選,對外政策仍需要時間才會較清晰,也要看他用了哪些人,所以會有時間差,還有很多變數,但拜登反對經濟脫鉤與新冷戰的概念,強調仍然需要與北京打交道的走向應該是不會變。

  這場美國總統大選後“華府-台北-北京”三方互動與未來可能之發展座談會,是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由李大中主持,邀請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李志強、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周志傑,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等人與談。

  李大中在會中表示,大家都在關心美國大選狀況,這幾天局勢看來,結果還沒確認,還有很多變數,兩方陣營並沒有人真正宣布勝選,這是很重要的觀察點,所以最終結果還要觀察一段時間。

  但如果是特朗普連任,他推出的印太戰略的概念會逐步深化與落實,也會對北京更趨強硬,美中戰略競合關係的競爭成份更顯著。

  李大中說,在這大氛圍下,台灣角色被襯托出來,重要性在提升中,美國友好台灣聲浪比過去強,推出許多友台法案像台灣旅行法、台北法案等,在軍售議題上,特朗普任期批准軍售,甚至超過奧巴馬八年,屬於常態化軍售程序,對中強硬反應出對台的明確支持,但這是一體兩面,台灣議題成為北京跟華府的角力點。

  李大中表示,如果是拜登上任,是強調多邊主義、重視聯盟、提振美國領導威信,但也在民主與人權等議題批判北京。另外是質疑美中貿易戰的成果,反對經濟脫鉤與新冷戰的概念,強調仍然需要與北京打交道。

  拜登也會強調應對北京的方式,聚焦在增強美國競爭力,在符合美國利益的領域與北京合作,包括反擴散、全球公衛、氣候變遷與若干區域問題。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