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盧秀燕宴客掀波 台中市長前哨戰
http://www.CRNTT.tw   2020-10-26 00:20:03
盧秀燕邀立委餐敘,未料掀起政治波瀾。(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中10月26日電(記者 方敬為)中國國民黨台中市長盧秀燕19日邀請地方立委餐敘,原先是保密行程,但卻消息走漏,遭媒體報道,引起民進黨人士質疑,盧市府洩漏消息,操作藍綠對抗。值得注意的是,盧爭取資源需要民代協助,洩漏消息的政治操作,邏輯上並無好處,但綠營直指盧洩密,反而飄散爭奪2022台中市長的煙硝味,不只藍綠對抗,也透出綠營內部角力戰。

  盧秀燕效法同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宴請地方立法委員,請求不分黨籍民代爭取“中央”資源,增進台中市建設,台中市8名立委,當天除了民進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丶台灣基進黨陳柏惟未出席,其餘包括綠委黃國書丶何欣純丶張廖萬堅丶莊競程,藍委江啟臣丶楊瓊瓔等人皆出席。但原先共識保密的行程,卻在事後被周刊獨家報道,在台中政壇掀起波瀾。

  整起事件由周刊雜誌接獲獨家消息報道,內容指出,餐敘間涉及政治的話題不多,多是藍綠委話家常,通篇報道以政壇花絮的方式呈現,內容看似無傷大雅,但隨後被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林德宇等人在議會質詢,懷疑盧市府刻意放風聲給媒體,破壞藍綠互信,後續包括蔡其昌、何欣純等人也紛紛出面譴責,並揚言以後“不再參加類似活動”。綠營人士反應相當激烈。

  不過,就邏輯來看,盧秀燕爭取“中央”資源需要各黨派立委多多益善,營造藍綠對立的政治操作,對施政而言並無好處,無非是損人不利己之舉,因此,市府刻意走漏風聲的可能性較低,可注意的是,民進黨人士篤定消息是由盧市府走漏,且群起抨擊的舉動。

  民進黨動作,首先當然是借力使力,抓緊時機對盧秀燕展開政治攻防,可視為藍綠在2022台中市長爭奪的前哨戰。另外,在綠營內部方面,也透出黨內派系競合氣味,由於該議題由綠營主動發起攻勢,甚至與會綠委還揚言以後不再跟盧秀燕私下接觸,看似表態立場,但此話一出,同時也畫地自限,往後綠營人士無論意願為何,都喪失與市府合作的空間。

  事實上,立法委員爭取資源挹注地方建設,許多方面也需由地方政府執行,以凸顯政績,各黨籍民代都有跟地方政府合作的機會,然而,民進黨部分人士公開表態不與盧私下接觸,意味著黨內各派系人士,未來都難以與市府合作,也讓綠營黨內競逐2022台中市長參選門票的難度提升,浮現派系競合。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