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社評:王金平談台灣國民黨不是空穴來風
http://www.CRNTT.tw   2020-06-08 00:00:42
  中評社台北6月8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以93萬9千多票被市民罷免,改寫台灣地方自治史記錄。他被罷免後發表“兩感謝、三遺憾、一祝福”感言,痛批蔡政府傾全台之力打壓他,形同宣告“我將再起”。韓一旦投入明年國民黨主席改選,國民黨勢將分裂。王金平在罷韓前夕突然提到獨派大老辜寬敏建議他組“台灣國民黨”非空穴來風。

  韓國瑜被罷免後,國民黨搶先拋出“不建議提罷免無效訴訟”帶有強烈切割意味。韓打罷免戰時,黨內明顯看到兩條路線,一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都保持距離,躲得遠遠;二是黨主席江啟臣和立法院黨團明知很難救,做為黨主席與黨團也不得不挺,但多數藍委還是有所保留,怕被拖下水。罷免落幕後,國民黨評估韓有可能繼續打法律戰做最後一搏,趕緊抽手,搶在韓宣布之前透過媒體放話要攔住韓。韓也很上道的表示會尊重黨中央。

  國民黨這項動作,檯面上第一層理由是避免韓國瑜推出罷免無效之訴,無法在3個月內舉行高雄市長補選,拖到12月便可讓蔡政府順勢派代理市長,連選都不必選。更深層原因包括,一,韓國瑜這次實在敗得太難看,跌破眾人眼鏡,其中固然有非戰之罪,例如綠營傾全黨之力打壓和抹紅。但這畢竟是另一次民調呈現,近94萬罷免票數即是“討厭韓國瑜指數”,韓若祭出法律戰,國民黨就得陪他糾纏下去,藍軍也會受傷。二,尤其2022縣市長選舉將是硬仗,國民黨若再“全黨救一人”可能跟著溺水。三,黨主席明年就改選,韓有可能參選與江啟臣一較高下,江領導的國民黨急著甩掉韓。

  但微妙的是,韓國瑜雖連吞兩敗,大選和罷免被民進黨雙殺,但韓的特質是台灣社會對他愛憎兩極。他雖輸成這樣,但沒人否認他在國民黨內的人氣還是有的,造勢能力無人能及,那批韓粉還是夠強悍。明年可能參選黨主席的朱立倫、江啟臣都是溫吞吞的秀才型,對民進黨幾乎束手無策;如果韓確定跳下來選,必會炒動另股氣旋。在路線上,國民黨無法延續國共關係,連要不要九二共識都舉棋不定,引起很多深藍不滿,韓國瑜與朱立倫、江啟臣等人路線顯然不同,一較高下韓未必會輸。

  韓粉在高雄議長跳樓身亡後大動作凝聚悲憤,後續發展值得關注。總之,韓國瑜要裸退是不可能的。

  但不可否認的,韓國瑜一旦坐上國民黨主席位子,黨內必分裂無疑。王金平在罷韓前夕突然提到獨派大老辜寬敏建議他組“台灣國民黨”,分明是帶風向。現在的國民黨雖保留“中國”兩字,其實內涵上已接近“台灣國民黨”,韓若回國民黨,黨的兩岸路線必會有所調整,進而與黨內本土派或騎牆派發生衝突。老謀深算的王金平應是早就看到韓國瑜被罷免後的下一步,開始在試水溫。國民黨若分裂,最大受益者就是民進黨,暗中推動的力量不可小覷。

  從另個角度來看,如果韓國瑜參選黨主席而裂解國民黨,也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現在的國民黨,黨內最有實力的直轄市長,新北市侯友宜、台中市盧秀燕都不參與黨務活動,拒絕出任中常委,與國民黨漸行漸遠,為討好綠選民尋求連任,有時反而與白、綠人士還熱絡些,討好綠營選民。韓被罷免,其他藍、白縣市長怕成為下一個目標,壓力都很大;國民黨縣市長更是擔心受怕。以這種狀況持續下去,到2022年縣市選舉會如何發展很難說,會不會連若干藍軍縣市長都要跳船改掛無黨籍?尤其如果2021的國民黨主席是韓國瑜,在兩岸路線催化下,更會加劇黨內衝突。王金平提到“台灣國民黨”似暗示要成立一個“脫中”的國民黨集合黨內偏綠的力量。

  在蔡英文總統主政下,民進黨已一黨獨大,新冠疫情催化下,台灣人的分離意識來到史上最高,韓國瑜被高票罷免也是被強大的“抗中”氛圍所害。如果國民黨真被裂解,台灣就會變成一個巨獸般的民進黨,加上其他無足輕重的小黨,國民黨若走到這步,也沒什麼好嘆息、遺憾的。韓國瑜不選黨主席,國民黨未必不會分裂,該發生的事終究會發生。紅綠才是影響台灣未來的關鍵因素,就當國民黨是茶壼風暴吧。


    相關專題: 中評社社評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