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黃奎博:大陸疫情好轉就有更多資源應付台灣
http://www.CRNTT.tw   2020-02-13 00:12:52
黃奎博。(中評社 鄭羿菲攝)
  中評社台北2月13日電(記者 鄭羿菲)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黃奎博接受中評社訪問比喻,兩岸關係現在大概退回阿扁第一任後期的狀態,從新冠肺炎的兩岸風風雨雨、大陸軍機繞台來看,兩岸關係仍會陷入向下墜的負面螺旋。當大陸控制好疫情,就會有更多力氣、資源在必要的時候應付台灣。

  蔡政府不讓非“中華民國籍”的陸配子女來台政策強硬,台北市府則協助設籍台北,就讀陸港澳星的學生轉入當地公立學校。黃奎博認為,柯文哲的做法就比較沒那麼多政治性,算是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以人道考量向大陸釋出善意。

  黃奎博,美國馬里蘭大學政府與政治系博士,歷任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委、台灣民主基金會兼職副執行長、遠景基金會董事、陸委會諮詢委員。現為政大國際事務學院副院長、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現在的兩岸關係差不多是比阿扁第一任執政後期好一點而已。”黃奎博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春節後兩岸關係還是逐漸走下坡的狀態,主要原因還是兩岸沒辦法找到正式對話的基礎,新冠肺炎、大陸軍機繞台等風風雨雨,只能算是兩岸關係往下走的小波折,也就是大趨勢本來就是在往下走,這些動作都只是讓往下走的趨勢越來越快而已。

  黃奎博認為,感覺起來民進黨部分人士對兩岸關係抱持樂觀態度,他們的想法是蔡英文總統勝選,共產黨就不得不想辦法與繼續執政四年的民進黨對話,因為台灣政治現況會妥協跟一個不願意接受九二共識、否定任何跟一中有關概念的政黨接觸與談判。

  黃奎博說,他不確定這個想法在民進黨是不是主流,若是,那很可能民進黨最近也不會去思索如何恢復兩岸協商與互動,“而抱持這種想法的民進黨人士感覺還不少”。

  黃奎博說,春節前新冠肺炎前夕,台灣做了一些自保動作,如口罩禁止出口。以兩岸這麼緊密,且有很多歷史文化血緣共同點,其實台灣可以至少對大陸做一些善意援助的表示,若大陸不要,那是大陸政府的判斷,這樣對兩岸關係不一定有挽回效果,但至少台灣在態度上有高度。

  黃奎博指出,台灣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後,相信大陸不管官方或民間感受一定很清楚,就是“民進黨政府即便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後,也沒有任何善念”,也或許因為大陸一些疫情資訊不那麼清楚,民進黨政府也拿一些數據、事件營造兩岸往來應更加限縮的氛圍,導致雙方更加提防對方,這樣的話兩岸關係又陷入向下墜的負面螺旋中。

  黃奎博表示,在這段期間,台灣媒體也很明顯地根據各自立場表述大陸疫情,如大陸各省淪陷、湧現逃亡潮等非事實,卻當成新聞標題。而一些比較不支持民進黨政府的媒體則過度地批判,該監督的批判不應該過了頭,有些民進黨政府在防疫上的緊縮政策,由於我們也不可能有第一手資訊,應該給一些空間,兩相影響下,可以釐清防疫議題的可能性又變少,兩岸防疫整個陷入政治五里霧。

  黃奎博說,到現在的發展可以看到,大陸雖然忙於疫情,但其他對台工作並沒有停擺,包括大陸軍機繞台、越過“海峽中線”,及外交打壓等,而雖蔡英文總統口語上放軟,但其實都是場面話,至今台灣做出不少決策看不出實質動作,對兩岸關係並沒幫助,大陸也會認為蔡英文總統口惠實不至。

  黃奎博認為,大陸軍機繞台大概有四個可能的因素,第一是賴清德訪美,中共在警告台獨勢力;第二是警告美日勢力;第三是大陸伸張與挑戰台灣的主權及管轄權;第四是做海上飛航訓練作戰。畢竟萬一以後要在東亞作戰,飛行員必須習慣在海上飛行,其中恫嚇中間偏獨光譜的淺綠份子審慎思考、戰訓是絕對有的因素。

  至於武漢台商包機的風風雨雨,黃奎博說,人道跟防疫的考量應該並行是兩岸政府都應該要遵守的,若湖北的台灣人透過自己的辦法要包機返台,政府理應不能拒絕台灣人合法入境,不管是30歲身強體壯,或70歲身患慢性病的台灣人,台灣政府頂多是道德勸說優先禮讓老年人,但不應該事先規定,這稍微做過頭了點。以此理由卡住後續的包機,讓台灣政府口中的“長期支持系統,短期出差、旅遊、老弱或長期特殊用藥有需求的人員”沒法回來,這就讓人匪夷所思。

  黃奎博認為,若沒有政治因素在裡面,他不太相信,若按照法律、人道考量、防疫能力也足夠,不應該這麼做的,而若參入政治因素,蔡政府就是想展現政府對政府的協商,且可能是海基、海協的協商,不能透過第三者,也可以說就是個面子問題,不過,大陸官方也需要思考,第一架包機多了3個人,在兩岸互動上必須講求誠信,說一做一,不必要“多做”惹事端。

  黃奎博舉例說,現在的兩岸關係差不多倒退回阿扁第一任執政後期再好一點點,也就是比2005年當選連任前好一點而已,當大陸控制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大陸就會有更多力氣、資源在必要的時候應付台灣。

  中評社記者問,大陸會否將ECFA停掉?

  黃奎博表示,兩岸關係會繼續惡化,但大陸應該不至於會斷掉ECFA,因為斷ECFA是大陸政策工具中排序最後的幾招了,這有點像是丟核彈打台灣很多的產業,已經到兩岸撕破臉的程度,大陸會受損,但台灣會受損更多,沒必要不會這麼做。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