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王應傑:台灣對大陸疫情絕不能幸災樂禍
http://www.CRNTT.tw   2020-02-13 00:19:07
王應傑強調,台灣對大陸疫情絕不能幸災樂禍。(中評社 洪德諭攝)
  中評社台北2月13日電(記者 洪德諭)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延燒,兩岸海空交通停掉許多,工商界大老、台北市商業會榮譽理事長王應傑接受中評社訪問分析,台灣對大陸與港澳出口佔整體的42.3%,去年貿易順差達美金760億元,貿易依賴度高,兩岸還是要繼續來。有關疫情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他分析,台灣今年GDP可能因此下滑0.58%。對於大陸疫情台灣絕不能幸災樂禍,疫情是全世界的公敵,應一起對抗才是上策。

  王應傑目前也是東森房屋董事長、國光客運副董事長。他曾擔任國民大會主席團主席、國民黨中評委等職務。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目前累積18例確診。對於產業衝擊,王應傑指出,現階段疫情控制得宜,只要大眾場合戴口罩並配合消毒即可,但過度恐慌讓產業受到衝擊,許多公司行號春酒取消,餐飲業生意不好,交通運輸業長途客運也因民眾對於密閉空間的擔憂受到影響。

  王應傑強調,影響最大的會是觀光旅遊事業,雖然國際旅客來台人數下降,但其實台灣出去比進來的人多,為觀光收入逆差的地方。若台灣人留在台灣旅遊會有幫助,但緊張過度連台灣內部旅遊都沒了,過年期間許多商圈如夜市、老街春節期間門可羅雀,大型旅遊公司因資本額大可經得起衝擊,但中、小型可能面臨周轉困難將出現停業、合併的情況,預估今年觀光業收入會短少新台幣600億元。

  蔡政府是否該推出紓困專案?王應傑說,所有的紓困專案都緩不濟急,也僅能解決當下的問題,還是要人員的來往、消費才有生意。

  進一步分析大陸疫情是否對台產生衝擊?王應傑直說“一定有衝擊”,大陸及港澳佔台灣出口比例達42.3%,當大陸GDP往下掉1%時,台灣則約會下降0.29%,去年大陸GDP約6%,以目前疫情來看今年大陸GDP起碼會下滑至4%左右,台灣GDP則會掉0.58%,因此對於大陸疫情台灣絕不能幸災樂禍。

  目前在疫情防治上,蔡政府已祭出暫緩大陸人士入境的措施,王應傑指出,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能來的仍要繼續來,兩岸必須往來,因為台灣前年對大陸的貿易順差美金880億,去年760億,沒有這760億的貿易順差,台幣要貶值多少?也沒辦法彌補對日本龐大的貿易逆差。

  疫情過後,兩岸關係是否能恢復?王應傑說,抗中只是選舉語言,其實蔡英文總統執政前三年台灣對大陸出口佔42.3%,馬英九8年為39.8%,顯示蔡英文總統任內對陸的貿易依賴度比馬英九還高。且蔡英文總統已經在當選後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作為兩岸政策方針向陸遞出橄欖枝,不認為蔡英文總統會鎖國。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