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故鄉南投縣長都不挺 吳敦義怎辦
http://www.CRNTT.tw   2019-02-01 00:11:03
國民黨南投縣長林明溱。(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中2月1日電(記者 林谷隆)中國國民黨南投縣長林明溱日前拋出“國民黨2020候選人應以‘全民調’決定”、“民調低者不要選了!”引發藍營內部議論。林的說法雖然沒有點名劍指哪顆太陽,被外界認為是地方對黨中央開出第一槍。南投藍營雖然不至於切割吳敦義,但基層對國民黨母雞的憂慮,已經在林明溱的發言中一覽無遺。先前南投藍委許淑華婉拒接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即是前兆。

  據了解,南投縣長林明溱1月30日邀駐地記者到南投縣政府縣長會客室閒聊,原本是要行銷南投燈會,講著講著就主動提到對國民黨2020大選與四個太陽的看法。林明溱在媒體面前講出這些話,不止國民黨中央震驚,就連主跑南投的媒體記者都感到意外。

  南投1950年設縣,多由藍營執政,歷任南投縣長私交都不錯,吳敦義曾經擔任兩屆南投縣長(1981-1989),卸任後交棒給國民黨林源朗,林源朗便是林明溱的親叔公。

  照道理而言,林明溱家族與吳敦義有三代交情,林明溱去年競選連任時,吳也常常回到南投助選,對於國民黨仍由“老縣長”掌舵,林明溱大可不必淌“四個太陽角力”這場混水。

  但林明溱1月30日卻在媒體前,公開談到他對國民黨的憂慮,黨中央覺得突兀,藍營地方人物確實可以理解。因為國民黨歷經2016年、2014年兩次敗選,慘狀仍歷歷在目,很多資深的立委、議員經營幾十年,票開出來,莫名其妙就輸了。

  2016大選,藍營在台中、彰化、南投三縣市14席區域立委中,從10席掉到剩6席。所以國民黨母雞強不強,這些藍營地方人士最了解,他們不奢望“母雞拉抬小雞”,只期望母雞不要扯小雞後腿。

  從九合一選舉過後,吳敦義的動作都是朝向投入大選前進,民調雖不高,但掌握黨務機器,仍有優勢。讓南投地方面臨到底要挺“老縣長”,還是要愛國民黨的兩難。

  吳敦義日前主動拋出要找藍委許淑華接任黨中央文傳會主委。許淑華在九合一選舉,輔選高雄市長、宜蘭縣長有功,“神力女超人”聞名政壇,吳更是看中許淑華是南投立委有地緣因素。不過許淑華隨即變果斷謝絕,強調她要留在南投拚連任,即有切割吳之意。

  南投藍基層的憂慮,最終都反應到林明溱耳邊,林明溱一席話雖然沒有指明針對誰,但從他的口中,說出了中台灣藍營的憂慮。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