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林正義:台灣發展兩岸關係也要有國際參與
http://www.CRNTT.tw   2017-05-05 12:19:19
林正義。(中評社 張峩寧攝)
  中評社台北5月5日電(記者 張峩寧)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上午在政大研討會上表示,兩岸發展快慢之間各有利益考量,現在中國大陸雖然中斷了協商,但台灣還是會為溝通機制的暢通做努力。在發展兩岸關係時,台灣國際參與也很重要,希望兩岸彼此互為表裡,如果只有純粹兩岸關係而沒有國際參與不是兩岸人民樂見的。因此,台灣會對兩岸關係一邊等待一邊有計畫,做為動態等待。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今日舉辦“兩岸交流30年”研討會。開幕式由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政大國關中心主任丁樹範、行政院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共同主持。稍後由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專題演講,台北醫學大學董事洪奇昌、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副董事長陳忠信、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蘇起參與綜合討論。
 
  林正義表示,台灣政府對兩岸交流依然展現維持現狀的決心與行動。去年蔡英文520就職演說也表示過,會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維持現狀,強調尊重香港會談結果,秉持不挑釁態度。台灣過去一年就兩岸間議題,也都在第一時間向中國大陸做出說明,例如雄三飛彈的誤射、陸客旅遊團於高速公路上遭遇火燒車,和國際參與事務等。

  林正義認為,面對當前新局勢,兩岸雙方應有溝通對話避免誤解誤判。這一年來中國大陸對台灣釋出的善意沒有回應,一再堅持九二共識是基礎,還在國際社會上加大宣示一個中國原則。希望中國大陸面對兩岸新的變動局勢,相互諒解尊重不預設前提建立互信。

  林還指出,兩岸正常交流不應該受政治干擾,讓兩岸人民可正常來往,台灣歡迎陸客、陸生、陸配來台。但同時兩岸也要認真面對雙方價值觀、生活方式的不同,因此“求同存異”才會一直出現在兩岸交流詞彙裡。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