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分析:斷交責任推給聖國獅子大開口
http://www.CRNTT.tw   2016-12-22 00:49:36
李大維21日舉行中外記者會說明與聖多美普林西比決定終止外交關係。(中評社 吳政峯攝)
  中評社台北12月22日電(記者 黃筱筠分析報道)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消息,台灣媒體21日一早是從大陸媒體得知,各方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中國大陸挖角。雖然蔡政府並未否認中國大陸也是原因之一,卻把主要矛頭指向聖國要求2.1億美金金援,希望降低斷交壓力,避免大動作撕破與中國大陸關係,仍試圖保留兩岸轉寰餘地。

  但黨內就有人質疑,外交部把聖國斷交原因指向對方要求金援數字過多,等於為了保護兩岸關係,撕破與聖國關係。未來聖國若還想要復交,難道民眾不會質疑。有綠委認為不應該把斷交原因,歸咎於花費太多金援。

  蔡英文21日在因應聖多美斷交國安會議上三點裁示,點到中國大陸施壓,但用字遣詞還是有斟酌過,仍用“中國大陸”稱呼,而不是撕破臉的“中國”。也只是提醒中國大陸,兩岸國際參與對國際社會有正面意義,彼此間沒有衝突;而以黨主席身份在中常會致詞時,雖態度比較強硬一點,但主要是強調中國大陸對台灣在外交和國際參與上的打壓以及阻礙,跟誰執政無關。蔡要撇清斷交責任不在民進黨執政,也不願意凸顯中國打壓就是針對她。

  甚至外交部官員與綠委在立法院委員會,一再強調聖多美普林西比是在2014年就已經傳出警訊,要把斷交責任讓馬政府執政一起承擔。

  民進黨在野期間若遇到斷交,絕對是痛罵中國大陸,不太可能把主要責任全推給斷交國全部承擔。就像蔡政府上台之前,甘比亞與中國大陸復交,民進黨當時即重批中國大陸。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