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宋興洲語中評:聖國斷交不只警訊是直接警告
http://www.CRNTT.tw   2016-12-21 13:19:01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台中12月21日電(記者 林谷隆)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宋興洲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聖多美普林西比宣布跟台灣斷交,這不是警訊,而是對台灣國際空間的直接警告,因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帶來這一連串外交的挫敗,加上先前蔡英文跟特朗普的“特蔡通話”,在國際上炒作“一個中國”議題,讓大陸已經醒過來,包括環球時報用強烈的字眼來看待兩岸關係,雖然還沒有到全面封殺的地步,但是肯定會讓台灣感受到大陸已經是步步逼近。

  宋興洲,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東海大學學務長、政治系主任、成功大學東南亞中心特約研究員,研究專長在政治經濟學、比較政府與政治、國際政治、兩岸關係等,日前以台灣學者身份受邀出席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簡稱國共論壇)政治組。

  宋興洲表示,根據媒體報道,聖多美跟台灣斷交,主要原因是該國跟台灣要了一筆很大的金援數字,台灣政府沒答應,所以下一步當然會跟大陸聯繫,這個機會剛好被中國大陸外交部拿來“試水溫”,反過來台灣對這方面還沒有感覺,說不定還有人覺得“斷交好,台灣不用花錢在‘凱子外交’”。

  宋興洲認為,聖多美斷交雖然對台灣民眾衝擊不大,但是在蔡政府執政剛滿半年之際,這是外交的一大挫敗,看到邦交國數字不斷地減少,相信蔡政府面子也會掛不住,但是蔡從選舉到就職之後,一直講新南向政策當作對外政策的重點,並未提到用什麼方式要如何維繫外交友邦,所以目前仍要觀察蔡的因應之道。

  宋興洲強調,因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所以蔡政府不會走“改善兩岸關係”的處理機制,他推敲斷交宣布非常臨時,但是相信蔡政府應該是早收到相關情資,20日總統府也才宣布蔡英文在明年初要到中南美洲訪問,時間點非常巧妙,這可能是安定中南美洲友邦的作用。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