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楊鈞池:特朗普當選 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http://www.CRNTT.tw   2016-12-16 13:03:19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楊鈞池。(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12月16日電(記者 高易伸)近年來中美兩國積極建構新型大國關係,但特朗普上台後勢必對亞太區域投下不可預期的變數。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楊鈞池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大陸崛起已在亞太扮演重要領導地位,而美國將處於是否離開亞太或繼續維持其亞太系統的抉擇。他認為,美國過去把焦點專注在中東與反恐議題上,兩岸關係始終不曾浮上檯面。但特近日言行恐撩撥、甚至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楊鈞池,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政治研究所碩士、博士,專長日本政治與外交,東北亞區域安全,曾任高雄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現為高雄大學政治法律系教授。

  楊鈞池觀察,過去美國處理對外關係總習慣把精力多專注在中東及反恐議題上,感覺對亞太與兩岸議題的處理順序不是這麼優先。特朗普選前雖表明允許日、韓未來可發展核武,並要求日韓需分擔美國在亞太駐軍的軍事費用,否則將撤出,但他認為這些待特朗普上台後,這些語言或支票恐怕會大打折扣。

  楊鈞池表示,特上台後應該會走向保護主義並取消TPP,這些舉措雖不利亞太經貿國家,但美日安保應會持續建構。從海權論角度論,美國在亞太仍舊不會放棄其自由航行與貿易的權利,這些都衍生出美國在亞太地區戰略系統上市否願意持續維穩上,這些對美國本身來說依舊是其國家最核心的利益。但這些維護在實際操作上,特朗普跟過去幾任美國總統在作法上應該會有不同。

  楊鈞池舉例,美國將開始考慮向這些亞洲駐軍國家收取費用,由美國同盟的國家支應,又或者薩德系統在第一島鏈的佈置上,是否要持續下去?

  楊鈞池認為,在特朗普接聽並表示接到來自“台灣蔡英文的電話並拋出質疑一中原則等話題時,美中關係看似緊繃,但美中兩強的外交關係遠比我們想的複雜。美國在特朗譜上台後也會持續觀察大陸是否真的願在貿易結構上進行調整,或許大陸在貿易結構調整上有其困難度,但如果大陸提出的理由可以被美國接受或妥協,未來發展還很難說且值得觀察。

  楊鈞池指出,特朗普的勝選很有可能是亞太區域結構關係上走到重新調整與整合的機會,大陸經濟力量崛起,整個亞太地區的既有秩序中顯然正因大陸的崛起而開始調整,只不過大家過去不太願意去打開這個“潘朵拉的盒子”。如今特朗普從兩岸關係上把這個盒子給打開了,雖然盒子打開不意味著中美關係一定會大幅改變或分出勝負,但已經讓未來充滿了無限的變數。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