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公投法修正案今闖關 綠版增列領土變更複決
http://www.CRNTT.tw   2016-12-15 00:26:09
綠委趙天麟。(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12月15日電(記者 張嘉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周五提案將藍委費鴻泰版公投法逕付二讀,遭民進黨封殺,但民進黨同意付委併案審查。民進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趙天麟將上會期未審完的公投法修正案及費鴻泰版本皆排入議程審查,期待15日將公投法送出委員會。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立委修正案版本都加入“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增列“領土變更案之複決”,行政部門也未反對。

  現行“公投法”採取“雙二一制(選舉人總數1/2投票、贊成票數超過1/2)制度”,並且由公投審議委員會決議公投提案,讓過去多數公投提案都遭阻擋,因此被稱為“鳥籠公投”。內政委員會上會期曾逐條審查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當時朝野立委達成初步共識,將公投主管機關從公投審議委員會改為中央選舉委員會,並廢除雙二一制度,改採簡單多數決加上1/4門檻限制,連署門檻也從千分之一改為萬分之一。

  另外,部份修正草案,“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也增列“領土變更案之複決”。其中,時代力量及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高志鵬及林淑芬的公投法修正提案,都將“全國”性公投適用事項增列“領土變更案之複決”,而行政部門也未反對。

  針對公投年齡,則將現行20歲下修至18歲,除憲法規定者外,年滿十八歲,未受監護宣告者,有公民投票權”。不過修憲案、領土變更案仍須年滿20歲,但此公投法修正案通過初審。

  時代力量及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高志鵬及林淑芬的公投法修正提案,都將“全國”性公投適用事項增列“領土變更案之複決”;雖日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直言不妥,但也說民進黨即將完全執政,行政部門也認為沒有理由再反對。

  由於近來因日本核災區食品入台的議題延燒,國民黨力推核食公投,藍委費鴻泰因此提出公投法修正版本,“公投提案門檻”只要立法院1/4的委員連署即可提公投案,依目前35席藍委人數是綽綽有餘,試圖為日本核食公投提案解套,但上周五在院會逕付二讀時遭民進黨封殺,不過民進黨同意付委併案審查。

  依立法院內規,逕付二讀遭擋,下次會議散會前無人提起復議,才能交付委員會審查,並與其他版本併案審察,而朝野已順利取得共識,各黨團已經簽了不復議承諾書。內政委員會召委趙天麟指出,這個會期排審公投法本來就已經確認,但之前因排審預算案所以有延誤,而國民黨版本已確定不復議,所以該版本15日也會一起審。

   趙天麟也說,如果大家有共識,或者即便沒有共識,讓公投法修正案出委員會是可以值得期待的方向,一些不同的意見,經過這半年溝通,大家共識越來越接近,特別是國民黨也提了一個跟民進黨很接近的版本,縱使時代力量還有一些不同的意見,都是可以溝通的。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