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北大學生周越:兩岸學生一起學習是很棒的事
http://www.CRNTT.tw   2016-11-15 00:32:47
北京大學經濟學專業研究生周越希望此行訪台,可以看看、聽聽任何有關兩岸經貿交流的東西。(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11月15日電(記者 高易伸)由夏潮基金會與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兩岸青年學生互訪交流團”14日造訪高雄大學。兩岸高校學生共同上課、相互討論,融合在課堂之上的情景,對兩岸學生而言都是寶貴經驗。北京大學經濟學專業研究生周越接受中評社訪問時即表示,兩岸學生一起學習、互相交流、互相激盪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周越表示,自己學的是經濟,第一次來台參訪他懷抱著能夠接觸到有關兩岸經貿上的互動或對話。他認為,台灣跟大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以後,兩岸會有很多貿易上的增長。雖然兩岸關係特別是經濟上有些波動,但他認為兩岸經貿交流已太過深入不可能切斷,過去也因兩岸經貿上的頻繁往來讓兩岸關係越來越好。對於此行,周開心的表示,他想去看看台灣的日月潭、阿里山跟101塔。

  中評社問周越如何看待台灣今年政黨輪替後,民進黨政府提出的新南向政策?

  周越說,很多時候市場的力量是很大的,政治因素雖然會對經濟帶來干擾或波動,但兩岸從歷史上或地理位置上看實在是太近了!他認為不可能有任何力量可以把兩岸關係給阻隔開來,也不認為現階段短期的波動會影響兩岸的長期關係,特別是兩岸關係是血濃於水是割捨不斷的。

  談到兩岸高等教育交流,周越說,他入北大就讀已邁入第六年了,就他的理解,北京大學一直以來跟台灣很多高校都有深入交流,北大也有很多優秀的台灣學生來攻讀,他認為一等一的台灣學生來到北大多具備多元深入的國際觀,且在課業觀念表達上會比較活潑。

  周越說,跟台灣同學交流非常有意思,他們很多都來自台灣大學、清華大學的高材生,他們往往會帶來一些前衛的想法與國際化的背景,他覺得兩岸學生一起學習、互相交流、互相激盪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此外,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專業研究生遲松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她目前是研究所二年級學生,今天來到高雄大學跟一些同學聊天、交流他覺得這樣的方式挺好!剛才課堂上彼此聊了些關於兩岸課程設置、台灣風土人情等話題,她也跟台灣學生介紹了大陸及北京的一些風景與好玩的地方,她誠摯歡迎台灣學生有機會可以到北京走走看看。

  遲松說,她在北京科技大學裡有三名來自台灣文化大學的本科學生,大家相處都很融洽,她希望畢業後能夠成為高校輔導員,發揮專長。兩岸學生進行交流不僅能加強溝通、增進理解,更有利兩岸未來的交流,今天的交流機會對她來說特別珍貴。

  另外,在這場交流課堂上,來自首都體育學院的高悅同學恰巧坐在高雄大學運動競技學系的趙同學身旁,兩人都是熱愛體育的陽光大男孩,交流沒多久就開始聊起喬丹球鞋在兩岸的售價差異,最後還利用手機互加朋友,期盼未來有機會可以一起打球。

  “大陸青年志願者交流參訪團”11月12日抵達台灣,預計21日返回大陸。該團近30名學生造訪高雄大學、台中科技大學並安排於課堂聽講、師生座談、參觀校園等豐富參訪行程;在高雄、台中、台北各舉辦一場”兩岸青年學生交流會”,讓兩岸青年盡情敘敘舊、認識新朋友;沿途行程參觀日月潭、墾丁鵝鑾鼻、台中新社花海、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故宮、國父紀念館等著名景點。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