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田弘茂未請辭所有兼職 邱垂正:接受各界監督
http://www.CRNTT.tw   2016-11-11 00:30:59
邱垂正指出,田弘茂的兼職和財務狀況受監察院監督。(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11月11日電(記者 張嘉文)對於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請辭其他兼職企業董事一事,但田還有其他兼職未請辭,是否應依高道德標準來檢視田?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10日表示,田擔任海基會董事長職務,依法負有跟公務人員相同的利益迴避義務,未來受託執行兩岸事務時,必須遵守相關規範。邱強調,田的兼職和財務狀況,也依法可接受監察院和各界共同監督。

  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日前遭藍委質疑,在其他企業有兼職董事問題,且該企業業務和大陸相關,海基會1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相關兼職都是田在擔任海基會董事長之前即已兼任,於法並無不合。但為避免引起誤會,田弘茂已於9日辭去與大陸有生意往來的相關兼職,包括康舒科技的獨立董事以及復興航空監察人職務。

  媒體在10日的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詢問邱垂正,過去江丙坤任海基會董事長時,被以高道德標準檢視其兼職狀況,而田弘茂僅請辭兩個兼職職務,尚有其他兼職未辭,陸委會對此看法為何?

  邱垂正表示,對於外界關切田弘茂兼職一事,田已於9日請辭康舒科技的獨立董事以及復興航空監察人職務,陸委會認為,田已主動採取具體作為回應外界關切,海基會是依民法設立的財團人,目前相關法令包括董事長兼任其他司法人職務無禁制規定,但確實有社會觀感問題要考量。

  邱垂正指出,田弘茂擔任海基會董事長未支薪也無給職,過去無給職的董事長在外兼任法人職務也有前例,而田擔任董事長職務,依法負有跟公務人員相同的利益迴避的義務,未來受託執行兩岸事務時,必須遵守相關規範,陸委會會加強監督海基會不能違反利益迴避規定。

  邱垂正也強調,海基會董事長須依法向監察院申報財產,田弘茂的兼職和財務狀況可接受監察院和各界共同監督,陸委會也感謝田主動配合政府相關規定,接受各界檢驗。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