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餐飲工會吳靜瑜:疫情再拖中大型餐廳先完蛋
http://www.CRNTT.tw   2020-02-17 00:16:02
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高雄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總幹事吳靜瑜。(中評社 高易伸攝)
  中評社高雄2月17日電(記者 高易伸)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讓全台餐飲業大受打擊,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副主委、高雄市餐飲業職業工會總幹事吳靜瑜接受中評社訪問觀察,這波疫情讓大飯店營收驟降,全台廚師回報的狀況比想像中嚴峻。他舉例說,高雄林皇宮酒店這次被退了500多桌、晶頂101也被退了100多桌,家家苦不堪言。小店還好,中、大型就很慘,疫情若再拖下去,很多餐廳就要完蛋了。

  吳靜瑜,1947年生,祖籍四川成都,2歲來台,從小在眷村長大,高中時期加入國民黨。她曾任第三屆國大代表,現任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高雄市美姿禮儀造型職業工會理事長、總工會副理事長、高雄市餐飲職業工會秘書長、正修科技大學副教授等職。高雄市餐飲業職業工會有2萬多會員。

  這次疫情讓全台人心惶惶,除搶口罩之外,很多春酒、宴飲也接連被取消。不少大飯店都有吃到飽自助餐,因防疫也陸續停賣。

  對此,素有“南台灣餐飲教母”的吳靜瑜說,現在餐飲業都在“瘦身”,讓員工休假,但如果要放“無薪假”,根據勞基法,還是要發每月最低工資新台幣23800元,問題是公司沒營收,如何發放這筆錢給員工?政府雖有立法,但實質意義不大,很多餐廳不見得會照著走,因為這關乎餐廳存續問題。也很懷疑員工能實質拿到這筆錢。

  吳靜瑜說,目前包含台北微風、海霸王、林皇宮、璞石麗緻等都傳出放假、退訂或歇業狀態,很多餐飲業者從2月份起就沒有新訂單。這樣的趨勢甚至延續到5月。以高雄為例,中鋼工會51勞動節的訂單也取消,這都滄海一粟、一葉知秋。

  觀察金融業與餐飲業的借貸關係?

  吳靜瑜表示,現在銀行根本不敢把錢借給餐飲服務業跟觀光產業,一旦這些行業面臨倒閉潮,不僅很多人會失業,也直接衝擊很多家庭。政府應該要全面備戰,想辦法振興消費信心。但現在又在防疫關鍵,確實有很多兩難之處。

  吳靜瑜說,目前大型餐飲業預估最艱困的時間還沒到,可能落在3月過後,預計營業額會攔腰砍半,雖然小型餐飲業所受衝擊較小,營業額也會銳減兩三成,但他們的承受能力會比較薄弱。

  吳靜瑜認為,餐飲業受疫情衝擊,但外送餐飲服務會趁勢崛起,消費習慣也可能進行調整。

  她分析,這波疫情過後,撐不過去的餐廳勢必被淘汰。以餐飲職業工會為例,過去他們輔導退休軍公教或清寒人士學習一技之長,考取丙級或進一步考取乙級廚師,畢竟廚房工作機會多、需求大,很多人有心轉職還是蠻成功的。但現在因應物價上漲等,廚師這行業也受到衝擊。每期學員現在都抱怨食材費用過高,學費變貴等,但這真沒辦法,現在的大環境就是如此。更別說餐飲業所承受的食材成本,利潤也會打折扣。

  吳靜瑜提到,今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跟3個朋友去高雄漢來飯店用餐,朋友還問大飯店要不要先訂位?後來大家吃飲茶發現,當天只有兩成客人,連情人節都受到如此影響,這樣的氛圍確實令人憂心。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