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黃介正:台將面臨較長時間政權交接期的挑戰
http://www.CRNTT.tw   2015-12-18 01:02:52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中)與出席論壇的嘉賓合影。(中評社 張爽攝)
 
  “台灣‘立法委員’的任期只能到明年1月,明年的2月要有新的‘國會’,所以1月16日要辦選舉。為了節省選舉費用,台灣每年3月舉辦的總統選舉也提前到了1月16日,這就創造了第二次時間較長的政治過渡期(political transition)。”黃介正說,四年前,我們也有類似的經驗, 但當時是馬政府連任。這次可能不一樣。

  “1月16日到5月20日有126天,我剛剛講的兩件事都會發生在這126天中。台灣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麼長的政權交接期。”黃介正認為,這是台灣把自己當做白老鼠,做的一個新型民主試驗。 “我們挑戰我們自己能不能平順過渡這個空窗期。”

  黃介正說,2月1日到5月20日,是新的國會跟原來的政府進行的行政、立法的互動。現在看來,我們有半年的時間是高度不確定的。

  黃介正認為,百分之八十跟選總統相關的議題不是中國共產黨搞出來的,而是台灣自己的問題。“推行募兵制,十二年國教,經濟轉型,經濟示範區的推動,桃園航空城的建設,這些是關係台灣未來發展的幾個重要問題。”黃介正說,這些議題都不是中國共產黨搞出來的,而是台灣自己的問題。

  黃介正問,面對這麼沉重、這麼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台灣能不能承受得住一個動蕩的兩岸關係?

  “就我個人了解,沒有人希望見到兩岸關係變壞。但如何做和說,需要選贏的人負責。”黃介正強調。

  雖然在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的時候,黃介正擔任陸委會副主委,但是黃介正表示和蔡英文見面不多。“我不是她的參謀。但是我認為蔡主席不喜歡別人闡述她的理念,她認為只有她自己夠資格闡述。”黃介正說。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