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北京專家稱要平視美國智庫 打破神化促交流
http://www.CRNTT.tw   2022-11-22 00:40:54
會議現場(直播截圖)
  中評社北京11月22日電(助理記者 徐媛 實習記者 李京格)日前,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智庫理論與實踐》編輯部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策劃了“平視美國智庫”專欄,4位學者多維度地分析與評價了美國智庫在重大事務上的角色,並為中國的西方智庫研究提供新視角。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指出,在過去的十年間,美國智庫受到了主流媒體猛烈的批評,其公信力和貢獻度大幅度下降。

  王文認為,在美國智庫本國聲譽急劇下降的背景下,中國智庫應該更全面地去審視美國智庫,告別過去對其的神化與迷信。隨後,他指出要從“打破對美國智庫獨立性的神化”“打破對美國智庫正能量的神化”以及“打破對美國智庫印象力的神化”三方面入手,以平常心看待美國智庫的每一份報告,意識到多數美國智庫報告只是美國思想競爭中的一個競品;同時,中國智庫學者應該更自信地與美國智庫進行平等的交流和討論式的辯論,有底氣地在全球輿論界奪回國際話語權。

  最後,王文總結道:對於美國智庫並不是要全盤否認,而是對於美國智庫更善於向目標群體傳播信息、引導全球政策議題等容易營造其機構知名度的特點,要透過現象看清其轉型以及受人詬病的本質,與此同時從美國智庫的對外交流和日常運行中找到可借鑒的經驗和內容,並樹立中國人的智庫自信,在我國不斷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背景下展現中國智庫的作用。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