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3奈米赴美台積電南科受衝擊?知情人曝內幕
http://www.CRNTT.tw   2022-11-21 16:57:52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評社 黃筱筠攝)
  中評社台北11月21日電/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12吋晶圓廠,將於12月6日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天證實,台積電目最先進的3奈米製程,將作為亞利桑那州廠的第二階段計畫,待5奈米廠設立後,也將在同地點設3奈米廠。

  現年91歲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返台後上午在總統府舉辦記者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吳尚年陪同出席。

  對於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設3奈米廠一事,《華爾街日報》月中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台積電(TSMC)要在美國鳳凰城(Phoenix)興建第二座先進製程工廠,即3奈米廠。而日本富士通(Fujitsu)也打算和台積電合作研發2奈米晶片,雖然以上計畫尚未被證實;但業界憂心台灣技術遭到轉移的聲浪四起,未來恐將喪失的競爭優勢。

  半導體業界傳出,由於台積電3奈米的大客戶是蘋果、英特爾等美國企業,為了配合客戶需求與地緣政治因素,台積電可能會將2萬片3奈米產能移往美國廠,內部也會徵詢有意願赴美的員工加入生產團隊。

  台積電不願回應相關傳聞。台積電3奈米的主要生產基地為南科晶圓十八廠,原定月產能可達4.4萬片,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始量產,明年貢獻營收,目前台積電貢獻營收比最大的製程是5奈米,占比達28%。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