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盧信昌:台灣沒有機會進入美國印太經濟架構
http://www.CRNTT.tw   2022-04-25 00:31:32
盧信昌認為,印太經濟架構是外交層級的結合,台灣很難去跟美國談。(中評社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4月25日電(記者 張嘉文)美國商務部官員日前指出,美國最快可能於五月啟動“印太經濟架構”。台灣是否可能有機會加入?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副教授盧信昌向中評社表示,印太經濟架構是在WTO之外,是純外交之下的經濟關聯,台美之間的FTA或投資貿易協定都還沒個譜,很難奢望美方會用外交層級把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裡。台灣當然不可能有機會。

  盧信昌強調,印太經濟架構之所以被認為很空洞的關鍵是,美國希望用外交和軍事實力,讓其他國家在經濟上配合它,但美方並沒有辦法確保這些國家利益,這是目前東協國家比較卻步的原因。

  盧信昌,台灣大學商學系學士,美國愛荷華大學經濟學碩士,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交通部費率委員會委員、經濟部能源委員會委員、電信總局費率委員會委員、買賣中心上市審議委員、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秘書長兼財務長。現任台大國企系副教授。

  印太經濟架構是拜登政府印太戰略的核心,被視為是美國放棄CPTPP後在亞太地區重振經濟領導地位的關鍵。

  印太經濟架構是否為美國經濟圍堵中國的策略之一?盧信昌接受中評社訪問時,美國的確希望用外交、軍事產生威嚇或者遏制,進一步在經濟上讓其他國家甘願聽從,但要達到所謂的封鎖或圍堵的效果或者目的,是比較言過其實。

  盧信昌說,美國的目的就是希望確保在國際政經每個面向的主控權,所以一方面除了類似美國、日本、澳洲與印度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軍事同盟外,以經濟關係當說辭展開軟硬兼施影響力的目的也很清楚。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