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大華網路報:防疫專業在哪裡?
http://www.CRNTT.tw   2020-02-14 16:42:51
  中評社香港2月14日電/大華網路報今天“是非集”專欄說,大疫當前,各人自掃門前雪,原本是歷史的共同經驗。然而今天這種“世界村”的環境里,獨善其身已經是不可能的作法;人際之間反而更需要相互依靠、彼此諒解,才容易度過難關。尤其現代醫學發達、訊息流通,疫情傳播可以掌握得更確實,迷信恐慌也應該控制得更徹底。良知的表現與人性的發揮,不在此時,更待何時?這是各行各業,包括醫藥、公衛、教育、媒體的專業表現;更該是專業底下,長期訓練和培養的結晶。 

  遺憾的是,這夥“專業”在這次大疫中,泰半表現不及格,甚至是帶頭作亂。什麼狀況底下,該不該帶口罩,這不是公衛專家該去評估的嗎?為什麼第一時間,官僚、政客可以無限上綱,鬼扯一氣。等到市面上公衛器材一掃而空,一罩難求,只好又說什麼“把口罩留給需要的人”,大搞配給制。教育單位也不遑多讓,不曉得依據什麼標準,急急讓學生逕行停課,創造出史上最長寒假。校方、老師既措手不及,也影響學生受教權利。 

  至於媒體作亂,本已是此間常態;這回利用恐慌、煽動情緒,更是不遺餘力。過去帶風向,總還要遮遮掩掩;如今自居大選“有功”,完全一副當仁不讓的“我就是網軍”嘴臉。開頭操作“反中”話題,再來炒作“反台商”、“反台星”運動,刻意塑造氣氛,只要是去賺人民幣的,活該自求多福。不但形成恐慌,更影響正常商貿交流,表面上呼風喚雨,實際將是讓這次大疫更難善後。 

  不過最丟臉的,卻是那一小撮特定立場的醫生。猶記選前為了親小孩,這夥人就出來說會得皰疹,造口業到完全不顧專業。疫情爆發後,什麼現世報、陰謀論,政治醫生們滿嘴非專業的語言;對於問題,不是以疫區、疫情判斷,完全用國籍、族群來分類,全然罔顧自己在專業上該有的胸襟與責任。幫政黨做側翼,還兼挑撥人群對立,試問這款“專家”,跟納粹有什麼不一樣?要說小英防疫好棒棒?先管好這些“專業”再說吧!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