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黃偉哲:單邊美台關係大好 勿沾沾自喜
http://www.CRNTT.tw   2019-05-09 15:31:11
民進黨台南市長黃偉哲。(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北5月9日電(記者 趙家麟)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強化台美關係。民進黨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表示,美國未來戰略是“友台”,但台灣還是要保持行穩致遠、穩健的策略來為處理美、中、台關係,不要因為單邊的美台關係大好就沾沾自喜。

  美國聯邦眾議院7日投票與台灣相關法案,其中“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獲得無異議通過;“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則以414票贊成、0票反對、17票棄權的壓倒性高票數通過。

  黃偉哲向中評社表示,從美國眾議院全票通過台灣保證法可以看出,雖然這是宣示性質,但是也可以看出美國的未來的戰略一定是“友台”的方向。其實,台灣過去一向都是親美,馬英九執政時就是“親美、友中、和日”,“親美”是放第一個。

  黃偉哲說,未來的台美關係可能是亮綠燈,至於綠燈亮多久、亮多深?他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其實美中台三邊關係,他個人覺得還是不要偏廢比較好,因為當你往一邊傾斜,往往會造成另一邊的不安、或是說不穩定。”

  黃偉哲還說,就如同人家在走鋼索,我們走了是走兩邊的鋼索,當你把重量集中在一邊的時候,另一邊的重心往往會受到傾斜,那不是很好。

  黃偉哲指出,在親美政策延續的前提下,對於中國大陸可能還是要保持一定的關係。不過這一波,一方面是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個人的特性外,美國現在已經是不分民主、共和兩黨,普遍對中國大陸還是視為一個威脅的成分比較多。

  他強調,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注意,台灣不要變成人家的一個“棋子”,當哪一天美國的政策突然改變時,我們往往猝不及防,那反而不好。

  黃偉哲說,雖然這不是地方政府權責,但如果有機會的話,有時候可以循著這個黨務體系建議中央,要保持一個行穩致遠、一個穩健的策略來為處理美、中、台關係,不會因為單邊的美台關係一片大好,就在那沾沾自喜,他覺得這還是要非常謹慎、小心因應,以保守為宜。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