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京台社區發展論壇 兩岸社區志工熱絡交流
http://www.CRNTT.tw   2018-06-13 11:11:25
原鄉文化暨社區發展協會會長蘇進強在交流會中致詞。(中評社)
  
  北京行政學院教授,也兼任社工聯合會《美好社區計畫》秘書長的談小燕以“社區志願者參與社區營造幾點思考”為題,舉例說明志願者在社區發展中的角色與功能,並強調志願者參與社造專業性與可持續性的重要,她認為志願者除了培訓外還需專業的陪伴、關注,才能真正成長,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優質志願者,而更重要的是,社區教育必須從社會、社區、學校、家庭的系統疏注具有知性的專業知識與感性的使命,使志願者可以“在家門口完成終身學習,在家門口回饋社會”。
 
  現任北京市志願者服務聯合會研究培訓部長的陳永偉,也在交流會中介紹北京市志願服務工作的整體現況,他指出北京市在奧運前對志工的組織、訓練已有完整的配套,16個行政區已成立志願者聯合會,320街道鄉鎮的志願者已全覆蓋,全市目前已經有69,000志願者社會組織,志願者人數達413.7萬,他坦承北京志願者服務的專業仍有許多需要改進、創新之處,因此他希望透過京台社區交流,相互學習,提異志願者服務的質量。
 
  曾擔任外企高管,卻因親友視障而毅然決然投身視盲志願服務的鄭曉潔,以感性的實證案例,將視障者的心情、心聲,透過她製播擷取的視頻,讓在場人士為之動容,忍不住頻頻拭淚,鄭曉潔創辦的“北京市紅丹丹視障文化服務中心”,是中國大陸第一家用“視覺講述”方式服務視障者的非營利組織,她更在2005年發起為盲人講電影的“心目影院”,2010更創辦“心目圖書館”,為大陸103所盲校錄製國際標準的有聲圖書。鄭曉潔的無私大愛感動全場人士,是整場交流會的高潮。
 
  北京海峽兩岸社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俊華在做總結時,除了表達對幾位專家學者及曾理事長的肯定外,也感性的說,這場交流會不僅令人感動,更為京台志工服務提供了互通有無,既有交流又能交心的平台,而社區發展中的志工角色必然更加凸顯其專業性的重要性,希望未來京台兩岸志願者能保持密切的互動聯繫,讓愛心成為兩岸交流的一股暖流。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