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沈有忠:美國介入台灣大選檯面化
http://www.CRNTT.tw   2019-07-12 00:08:21
暑假期間,東海大學校園就像碩大的都會公園一樣,綠意盎然,特別顯得寧靜。(中評社 林谷隆攝)
 

  長期關注中美關係的沈有忠說,美方釋放這麼多訊號,或者提出友台的政策與言論,某種程度還是要向中國大陸釋放訊息,也是在美中衝突過程中,雖然剛在G20向中方釋放正向訊息,還是會在美中台三邊中,釋放出令中方不舒服的訊號。

  他認為,美方想要大陸知道,美中關係是不會在短暫時間中升溫變好,雖然貿易戰按中國大陸的期待,朝向比較正面的方式來解決,但美中關係中其他議題,也不一定是一路順遂,或者如中國大陸所意,無論對台軍售,還是友台政策,還是美國單方面就拍板定案。

  不過美方的動作還是會有底線,沈有忠提到,就是最近的對台軍售案,大陸方面很不高興,透過外交系統向美國抗議,無論是美國國務院回應,還是特朗普講話,內容都是“軍售案沒有改變美國的‘一中政策’”。

  沈有忠告訴中評社,這次蔡英文總統出訪,美國給予比較高規格禮遇的安排,或者讓蔡在美國境內有公開演講行程,或者見到不同以往的高層,這些都是美方要釋放訊息,包括美台關係,還是由美國來做決定;美中角力中,操作台灣議題依舊是美國向北京釋放訊息的管道。

  接下來的美中角力,美方持續打台灣牌的動作是不是相當明顯?沈有忠回答,特朗普的個性,從華為案、貿易戰等幾回合的決策過程,可以明顯看到美國對華政策,就是採行軟硬兼施,一方面讓中國大陸經過漫長談判後,看到一絲曙光後,隨即又會提出大陸不舒服的動作,無論是軍售,或是給予蔡英文總統高規格接待。

  他認為,無論台灣喜歡不喜歡,特朗普就是生意人,核心利益是美國至上,對於台灣釋放友台宣示,還是在美中衝突格局中思考,還是比較適當的觀察,台灣不要一廂情願認為,美國真的會在價值上,或是在兩岸之間,一定會真心誠意對台灣好。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