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美貿易戰 蔡英文總統:對台灣影響相對有限
http://www.CRNTT.tw   2019-05-10 13:30:24
蔡英文總統。(中評社 洪德諭攝)
  中評社台北5月10日電(記者 洪德諭)美國將從10日起對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提高到25%。蔡英文總統在今日國安高層會議會後表示,目前還沒擴及到台灣主力的出口產業,對台灣的影響相對有限;但是如果美國採取進一步關稅懲罰措施,影響層面將會擴大,將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也會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發布訊息決定將從10日起,開始加徵懲罰性關稅,將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稅率,由10%提高至25%。蔡英文總統10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會後向外界提出上述看法。

  蔡英文總統表示,這是一件衝擊全球經濟和金融的大事,後續發展也還有一些變數,目前因為還沒擴及到台灣主力出口產業,對台灣的影響相對有限;但是如果美國採取進一步關稅懲罰措施,影響層面將會擴大,在今天的國安高層會議,對這些最新發展情勢進行討論,並且提出完整的“行動綱領”,我們會密切關注後續發展,也會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

  蔡英文總統指出,美中貿易衝突是長期性的結構問題,將根本改變全球貿易秩序和供應鏈,所以“台灣接單,中國製造,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模式也將會改變。我們的目標是要加速台商回流,並加速推動和美國簽署以自由及公平貿易為主軸的雙邊貿易協定,用高涵量及高質量的“台灣製造”,取代“中國製造”,成為出口美國的主力。 

  針對自經區,蔡英文總統則說,近來有很多政黨人士和地方首長主張成立自經區,要讓台灣變成中國貨品加工出口的特區,混淆“台灣貨”和“中國貨”。這可以說是一種變相的“中國製造”,讓台灣幾乎倒退回數十年前的加工出口特區。這樣的型態也完全抵觸美國和其他國家新近簽署FTA的精神,會成為台灣經濟轉型升級的最大阻礙。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