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黃盛郎:台灣想搶中美貿戰轉單不能太樂觀
http://www.CRNTT.tw   2019-05-08 00:16:54
黃盛郎。(中評社 黃文傑攝)
  中評社桃園5月8日電(記者 黃文傑)桃園企業聯合會(簡稱桃園會)前任理事長黃盛郎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很多認為“訂單移轉”對台灣有利。不過必須嚴肅說,千萬不要見獵心喜,也不要太過樂觀。

  黃盛郎曾任欣興電子總管理處總經理、阿托科技總經理,擔任第二屆桃園企業會理事長,任期結束,交棒給聲寶集團總裁陳盛沺,目前從事高階專業企業顧問。

  桃園會上午在桃園尊爵天際大飯店舉行“綠色經濟.永續環境”環保論壇,黃盛郎會後接受中評社訪問。

  中評社問,美國總統特朗普5日宣布,自本週五(5月10日)起,將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稅率自10%上調至25%,怎樣看中美貿戰?是否沒有停歇跡象?

  黃盛郎認為,特朗普是典型生意人,通常考慮都是短期效果,一旦發現沒效會開始加碼壓迫對手,即便中美貿戰,歷經好幾輪談判,只要認為沒效果,就會拼命加碼,若認定達到預期效果,就會縮手。即便中美談判有進展,對中國壓力不會停止,會持續下去。

  特朗普是否會取消對中國課徵25%重稅?黃盛郎坦言,這部分不敢預測,只能說,從頭到尾,這是非常難打的貿易戰,明眼人可以看到,中美貿戰都是美國掌握主導權,只是特朗普手上未必拿到很多好牌,美國也未必有很多籌碼,特朗普不見得一定會勝,但是他就是要用發牌壓倒對方。

  被問到,中國最後必須妥協嗎?黃盛郎說,中國的底子夠深,現在美國出手,中國暫時打不過,可以暫時妥協,按照美國方式走,但是翻開歷史,昔日八國聯軍怎樣欺負中國,中國還是屹立不搖,因為根基很深,中國經濟崛起以後,很難被擊倒。

  黃盛郎認為,況且美國還是中國最大客戶,從“客戶理論”來看,為什麼要得罪美國呢?客戶想挑剔價格,就坐下來好好談,“我還是要你的市場啊”。

  被問到,美國最終目的還是要生產線回去美國?

  他說,中美貿易大戰打這麼久,只有部分生產線回美國,美國想法可能太天真,只要看看臺灣要臺商回流,最後到底有多少比例呢?這牽扯供應鏈整個轉移,沒這麼容易。

  被問到,中美貿戰,臺灣是否實際受益?蔡政府宣稱台商回流,擴大投資到達兩千五百億(新台幣)嗎?

  “可能太過樂觀!”黃盛郎說,他舉日前鮭魚返鄉案例,嘉聯益科技想搶蘋果轉單效益,搶著在桃園投資設廠,擴大招募員工,結果卻是痛苦收場,逼到最後大量解雇勞工。

  黃盛郎表示,這次嘉聯益想搶蘋果轉單效益,只能說可能過度樂觀,有點見獵心喜,只想趕快搶市場回來臺灣,問題是跟大廠合作,尤其是美國廠商,要跟美國打交道,根本沒有想像這麼簡單,必須提醒看待中美貿易戰,我們不能太見獵心喜。

  他說,中國可以跟美國對抗,但是美國若天真說,美國可以幹掉中國,那也是天方夜譚,美國打中國其實自己也受傷,但是臺灣太過樂觀,台灣的製造業是介於中美之間,夾縫中求生存。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