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蔡東杰語中評:美操作半島牌落空 台要小心
http://www.CRNTT.tw   2018-04-28 00:52:29
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27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會談。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特別加開課程,直播朝韓會談。(中評社 林谷隆攝)
  中評社台中4月28日電(記者 林谷隆)台灣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蔡東杰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朝鮮半島利用契機“走出來”,讓美國無法繼續操作“半島牌”。目前兩岸關係不穩定,美國可能改打“台灣牌”或“兩岸牌”,作為繼續以安全議題介入亞太地區的可替代的方案,台灣更需要小心應對。因為朝鮮半島緊張情勢,當初也是美國刻意做出來的。

  蔡東杰,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現任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暨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並擔任中華當代兩岸學術交流協會理事長、上海復旦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兼職教授、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專家委員等職。

  蔡東杰對中評社表示,對朝韓而言,他們都不希望用衝突解決問題,雖然朝鮮半島在金正恩掌權後,一直處於衝突的情況,但是這個衝突的局面,並不是朝韓所選擇,反而是美國操作半島安全政策,作為美國重返亞洲的正當性基礎,希望一些不穩定的基礎。

  蔡東杰提到,過去朝鮮半島並不是沒有和平的契機,但是在大環境因素之下,當美國對朝鮮施壓,朝鮮沒有別的籌碼,只有用武嚇來做回應,這又被美國拿來作為擴大美韓軍演的更大籌碼,變成惡性循環。

  蔡東杰強調,這樣的惡性循環,基本上是在美國亞太戰略的指導下,很難避免得過程。所以現在朝韓雙方是利用美國政權輪替,進行戰略調整的契機,朝韓利用這個契機,做了對雙方、對朝鮮半島都有利的事情,這是理性的選擇。

  蔡東杰告訴中評社,特朗普執政後的策略安排,繼續操作安全議題,並不是最優先,把重點轉移到經貿議題,焦點就瞄準了中國大陸。

  蔡東杰認為,對於特朗普而言,在亞太戰略中,希望逐漸用經貿議題取代安全議題,但有兩個因素會干預到這個選項。第一是如果沒有完全改變重返亞洲,釐清新戰略,勢必在亞太戰略會有持續性。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