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林佳龍語中評:兩岸城市交流 台中態度開放
http://www.CRNTT.tw   2018-01-30 00:49:51
台中市長林佳龍向中評社暢談施政成果與兩岸交流的看法。(中評社 林谷隆攝)
 
  台中花博從今年11月3日辦到明年4月24日,後續還有三天志工日,所以台中花博真正閉幕式4月27日,大陸舉辦的北京世園會則是在4月28日開幕。國際上很重視兩個舉辦花博的城市,事實上也都是相互學習跟觀摩,只是沒有很正式用花博、世園會為名義進行合作,但都是同屬在一個國際組織之下。

  至於台中市在2019年承辦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台中跟大陸在東亞青年運動會的關係就更密切,這是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將東亞運動會改制的青年運動會。東亞青運主辦城市每年都要召開理事會,大陸代表每一年都會來參加,我剛接任台中市長不久,時任大陸奧會主席的劉鵬就來到台中,隔年(2016)則是大陸奧會副主席楊樹安來台開會,台中也有派代表到北京開會。

  東亞奧林匹克委員的總部設置在北京,台中市運動局長王慶堂去年10月到北京開會,他們也協助成立“東亞青運協調委員會”,也接受台中建議,比賽項目從10類增加“自由車”跟“輕艇”兩類,總項目增加到120項,

  東亞青年運動會舉辦的層次上,這是隸屬奧運系統的相關賽事,舉行都有相關規範,國際性的活動也都可以遵循。

  中評社問:在參訪北區國民運動中心的過程中,台中市運動局的人員透露,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朝鮮會派人來參加?

  林佳龍答:這要看朝鮮的決定,以前東亞運動會舉辦時,朝鮮都有派人參加,所以我們預期朝鮮也會派人參加2019東亞青運,但是朝鮮半島的局勢發展並不是我們可以預測。

  中評社問:我們知道市長從就讀台大開始就參與大陸社,也是民進黨內的中國通。現在兩岸關係的發展還是外界比較關心,陸委會及半官方的海基會跟對方溝通,基本上都是已讀不回,目前兩岸關係對台中的觀光業與產業發展帶來什麼影響?台中市跟大陸之間有什麼城市交流?

  林佳龍答:兩岸城市交流其實一直都在進行,台中市政府的態度都是開放,但是對岸的態度就不是我們能掌握。觀光業的發展也受到兩岸關係大氣候影響,但是這方面的影響反而比較小。

  台中市的觀光客與飯店住房客還是持續在增加,因為台中市不是做團客,大部份還是國際旅客、自由行、商務客等。所以相對而言,台中不像日月潭、阿里山、墾丁等特定景點影響這麼大。以去年而言,台中市的旅館住房率跟全台相比還是最高。

  陸客我們還是很歡迎,但是不能一廂情願,主要還是開拓客源。台中市的日韓、港澳及東協各國的旅客,這幾年增加不少。但是陸客減少,對台中還是會有影響,例如原本經營團客的旅館,當生意不好時,就會低價競爭,這對中高價位的旅館就會產生吸客的影響,一定會有些連動效果。

  台中市的觀光型態不是以“單點觀光”為主,而是以中部為基地,發展出商務旅遊或自由行,這種旅客比較多。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