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 
中評台中走親:耀眼的鑽石台中精密機械園區
http://www.CRNTT.tw   2018-01-29 00:33:26
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161.7公頃,年產值達台幣990億元。(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台中1月29日電(記者 趙家麟)台灣的工具機產業在世界名列前茅,“大肚山60公里黃金縱谷”形容台中擁有完整工具機聚落,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是最重要生產基地,園區精密機械大廠林立,也是黃金縱谷最美麗的一條風景線。

  台灣中評社2018縣市走親系列,1月25日、26日兩天來到台中市,分別採訪彩虹眷村、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后豐鐵馬道、舊山線鐵路(花樑鋼橋)、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后里園區)、毘盧禪寺、柳川水岸再造。第二天採訪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比賽場館(北區國民運動中心)、范特喜文創聚落、台中國家歌劇院、專訪民進黨籍台中市長林佳龍。台中走親由台灣中評社社長俞雨霖率團,成員包括總編輯林淑玲、台南特派員趙家麟、台中記者林谷隆。

  “大肚山60公里黃金縱谷”從台中大甲向南延伸至彰化,是台灣工具機、光電、自行車、手工具及航天等產業最重要的供應鏈聚落,產業基礎深厚。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在黃金縱谷中最耀眼一顆鑽石。

  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位於台中市南屯區,一、二期開發面積約161.71公頃,兩園區可進駐146家,目前完成工廠登記進駐廠商共115家,就業人口約2萬人,年產值台幣990億元,台灣股王大立光公司、知名的科技廠如上銀科技、友嘉公司等都設廠在園區內。

  台灣產業發展普遍面臨“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人)問題,台中的精密機械發展也不脫這些挑戰。“缺地”的問題,正設法從新闢工業區、活化閒置工業用地著;從園區大廠掛出的徵人看板與薪資待遇,也可以窺見產業人力需求的問題。

  園區生產線作業員的薪資是產業人力與待遇的重要指標,由於運作分有日班、夜班及加班等不同算法,實際領到的薪水各異,加上廠商也有自己的福利制度配套,但低薪與缺人是台灣產業界普遍存在的現象,也是政府當前亟欲突破的困境。

  園區廠商除了延續既有的精密機械產能,目前發展重點是朝向智慧機械升級,亦即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計算分析,讓台中的智慧製造能整廠、整線輸出,帶動台中成為智慧機械之都,並以台中市為核心,串聯彰雲嘉等中部縣市,發展智慧機械與航天工業。

  去年8月,台中市政府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打造台灣第一個“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第一階段以打造自行車零組件智慧產線為主;至今年底,將擴大打造汽機車零組件、航天製造業等產業的零件示範生產線,以台灣具高度國際競爭力的應用主題來創造最大產業效益。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第4頁 第5頁 第6頁 第7頁 第8頁 第9頁 第10頁 第11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