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吳稱和平協議考量美 黃清賢:大陸會有疑慮
http://www.CRNTT.tw   2017-08-11 12:03:05
黃清賢。(中評社 資料照)
  中評社台北8月11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接受媒體專訪首度透露,新政綱中應否保留簽署和平協議,美方對台軍售也是考量因素一事。甫交卸國民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的黃清賢今日向中評社表示,大陸方面對此會對吳有疑慮存在,因大陸一直認為兩岸關係是兩岸間的問題,由兩岸間來解決,把美國因素拉進來會複雜化。

  黃清賢也強調,吳敦義提出這樣的看法,是希望在美中台三方取得平衡,但兩岸和平的方向是對的,但速度跟腳步怎麼樣走得穩、踏實,才是關鍵。

  對於兩岸和平協議,吳敦義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兩岸和平協議簽署並非只涉及兩岸而是多方,“牽涉到很重要的第三方、包括美國”,因為美方會考慮,一旦(簽署的)甲方或乙方若以和平協議都簽了,要求美方不賣或不能賣武器,“那牽動就非常非常大”,所以一定要非常審慎理性去考量。

  對此,黃清賢向中評社表示,兩岸關係一直受到美國因素影響,過去都是台灣、大陸、美國這三方之間的三角博弈,而兩岸和平協議對美方而言,會覺得兩岸之間走得太急、太近,希望維持三方平衡,甚至是希望台美關係更緊密,因此兩岸和平協議對美方可能有些疑慮。

  黃清賢說,從台灣角度來說,都知道兩岸和平是很重要因素,包括美方也不排除和平需要在台海之間維持,對美國而言,因目前的朝鮮飛彈危機,美方會希望東亞是穩定的,而在處理兩岸關係的時候,不能摒除美國因素,尤其在兩岸關係間,美國對於台灣的支持有相當程度的需求。

  黃清賢指出,但可能要想,兩岸要和平,最主要角色還是在於兩岸之間,也就是說,美國因素對於兩岸關係很重要,但不是博弈的兩個主角,所以我們要在意的,還是如何把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確立下來,只有和平穩定才可能進一步談和平發展,這情況下,和平協議是希望能把兩岸和平制度化,所以還是有其價值存在。

  黃清賢說,當然就目前而言,有些意見會覺得,現在談和平協議太過急促,但這方向是沒有人會去否定的,也有人會質疑和平協議的效益,但只要往這方向去走,不論是兩岸或是美國都是樂見這樣的發展。

  黃清賢認為,吳敦義提出這樣的看法,是希望美中台三方取得平衡,但和平也可以是追求的方向跟目標,所以中常會新通過的政綱,是往和平願景去走,這方向是對的,但速度跟腳步上怎麼樣走得穩、踏實,才是關鍵,但方向一定要確立下來。

  至於吳敦義這樣把美國因素放大的論述,是否會讓陸方對吳更有疑慮?

  黃清賢表示,這對大陸方面是會有疑慮存在,因大陸一直認為兩岸關係是兩岸間的問題,由兩岸間來解決,把美國因素拉進來會複雜化,大陸當然不否定兩岸間有美國因素存在,所以在處理兩岸關係上,一些相關人士都是外交背景。

  黃清賢強調,台灣能做的,還是在主觀意志上是不是有個正確目標方向,怎麼去走,這是台灣能操之在己的,外界有意志存在,台灣更需要有,自己要看得穩,才能走出正確方向,否則淪為棋子的話,只會讓台灣未來更多變數,像現在民進黨毫無能力處理兩岸關係,國民黨要更堅定自己立場,才能凸顯出自己的優勢。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