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多少古董遊覽車還趴趴走?橘委要求給答案
http://www.CRNTT.tw   2017-02-23 15:15:20
周陳秀霞(左一)、李鴻鈞(左二)、黃運貴(左三)、胡迪琦(右三)、周維果(右一)。(中評社 張峩寧攝)
李鴻鈞。(中評社 張峩寧攝)
   中評社台北2月23日電(記者 張峩寧)針對遊覽車事故不斷,親民黨上午舉行記者會,交通部公路總局副局長黃運貴、路政司技正胡迪琦、科長趙晉緯等受邀列席,僅解釋基於法規、檢測實際過程技術和司機控管有難度。針對親民黨黨團總召、立委李鴻鈞和媒體的質問皆未明確回應。李鴻鈞強調,政府至少應該公告現在有多少輛老舊車輛,以及客車的評鑑機制;希望交通部在本會期提出具體說明,對違規司機做出嚴厲懲處。

  親民黨上午於立法院黨團會客室舉辦“10年釀460死!冤不冤? 遊覽車靠行制 車安 面面觀”記者會,由李鴻鈞主持,親民黨立法委員周陳秀霞出席。公路總局副局長黃運貴、路政司技正胡迪琦、路政司科長趙晉緯、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列席說明。

  蝶戀花旅行社一日賞櫻團2月13日在國道翻覆,全車44人,33人罹難,事後外界才知道翻覆的遊覽車車齡近19年!
  
  李鴻鈞指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006年已針對遊覽車安全制定新法規,2008上路。2008年前的老舊大型客車,政府該怎麼怎麼處理?對此,周維果表示,老舊車種現階段無法用新技術檢驗處理。法規部分,需讓路政司回答,而路政司官員也僅表示,一切都在進行中。

  周陳秀霞另指出,法律核定司機駕駛300公里後應休息,但交通狀況不一,塞車時走走停停司機1、200公里就感到疲累,李鴻鈞還也舉例,“飛機都要落地才算休息,而車子不代表不開就是休息,而你今天給他一個雙駕駛也是天馬行空,這絕對行不通。”對此,路政司胡迪琦表示,若是這樣,他們會以特別案例處理回應。

  媒體追問,蝶戀花翻車事故遊覽車公司老闆周比蒼專買老車,既便宜又不用被新法規管束,政府該如何處理?黃運貴則表示,政府會加強業者管理所有車輛進行查核,然後將查核結果透過相關管道讓社會大眾了解,一切依規定處理。

  媒體再問,這是營業車輛,不是私家車,很多人會不知情就去搭了,這種老舊車輛怎麼規範?禁止有心人士買老車?黃運貴表示,現階段從管理進行,針對超過10年的車子,禁止行駛海拔高度。

  李鴻鈞特別強調,他相信這是大家所擔心的議題。現在,政府應該至少公布2008年前的車子實際有多少輛?和車子的評鑑機制是什麼。他強調,政府至少要公告出來,讓百姓有選擇的權利。

  李鴻鈞最後表示,政府應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方案,在本會期委員會開會前提出。讓大家知道車子的耐撞程度是多少?車子評鑑機制等問題。然後,淘汰機制也要建構出來。而且,後續提出來的辦法,除法規外,嚴格的處罰機制也應該有,對駕駛違反規定的逞罰做出嚴格要求。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