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阿里山議員石信忠語中評:原住民生意掉4成
http://www.CRNTT.tw   2017-02-23 00:20:44
來自阿里山鄒族的嘉義縣議員石信忠,參加活動都穿上原住民服裝。(中評社 趙家麟攝)
  中評社嘉義2月23日電(記者 趙家麟)阿里山鄒族身分的嘉義縣議員石信忠22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去年陸客明顯減少,阿里山鄉的觀光經濟收益大約掉了近4成,原住民本來的生活環境就很困難,這個衝擊確實帶來了重大影響;他說,原住民都很熱情,歡迎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不希望旅遊受到政治干擾,並鼓勵到阿里山進行小團體的部落文化深度之旅。

  石忠信是嘉義縣高山原住民議員,鄒族,無黨籍。苗栗農工高級部畢業,早年投入軍旅,歷任上尉輔導長、旅部政戰官、少校輔導長。 後來轉任山警隊阿里山鄉隊長、後備軍人輔導中心主任、阿里山鄉公所農業技士村幹事、民政課員,歷任阿里山鄉第11、12屆鄉長。

  根據阿里山風景區管理處統計,2015年全區遊客數約393萬人次,陸客約為182萬,國際客約為26萬;2016年全區遊客數約358.6萬,陸客約為121萬,國際客目前尚無統計資料。比較兩年來的差,陸客部分,去年較前年足足少了61萬,減幅達陸客團總數的3分之1,但有其他境外旅客增加,一減一增後,全區遊客去年較前年少了34.4萬。

  石信忠向中評社表示,去年阿里山風景區遊客起伏大,特別是陸客明顯減少,阿里山鄉的觀光經濟收益大約掉了近4成,原住民本來的生活環境就很困難,這個衝擊對阿里山的原住民生計是重大影響。

  他說,阿里山鄉的農特產品如茶葉與咖啡等,主要就是靠觀光,人潮就是錢潮,有收入,原住民的生活才能改善。現在陸客不來,阿里山的經濟主要就靠在地的“國民旅遊”消費,但去年一年下來,收入還是打了6折。

  石信忠過去也曾在阿里山的鄒族來吉部落經營渡假村,他說,阿里山栽種的茶葉遠近馳名,阿里山的咖啡去年還拿到台灣神農獎的第一名,山區對農特產品的把關、食安問題都很嚴格,但這些優質的農特產品,需要有消費者光顧、採購,原住民的努力才能換得報酬、改善生活。

  他告訴中評社,阿里山有很美的自然景觀、資源,在維護大自然生態環境下,結合觀光、產業與文化,相輔相成,是最好的發展途徑,遊客來阿里山體驗、欣賞大自然之美,享用在地的農特產品,才是鄒族的福氣。蔡政府談轉型正義,就要有好的政策與交通建設,照顧原住民的生活與經濟。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