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衛計委:內地港資醫院合作將進一步擴大
http://www.CRNTT.tw   2016-03-08 16:58:23
記者會現場。(中評社 楊犇堯攝)
  中評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楊犇堯)全國兩會在北京召開。國家衛生和計畫生育委員會(衛計委)主任李斌、副主任馬曉偉和王培安,下午就內地“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回答記者提問。

  大公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想問一下李斌主任。第一個問題,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之後,社會撫養費的去留和如何徵收備受關注,請問這個社會撫養費未來會不會統一標準或者下調?第二個問題,“十三五”會對港資醫院釋放什麼樣的政策紅利,您認為港資醫院在補充公立醫院醫療方面發揮了怎樣的作用?謝謝。

  王培安: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第一個問題。大家都知道,全面兩孩政策有個前提,就是計畫生育國策要繼續堅持,繼續堅持計畫生育基本國策就要繼續實行社會撫養費的徵收。根據新修訂的《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社會撫養費作為限制政策外生育的制度仍需繼續堅持。對於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前,也就是2016年元月1日之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已經依法處理完成的,應當維持處理的決定,尚未處理或者處理不到位的,由各省市自治區結合實際,依法依規,妥善處理。

  2014年11月,國務院法制辦向社會公開徵求了意見,擬將《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改為《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條例》,擬修訂《辦法》中的部分條款。鑒於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以後,情形發生了較大的變化,根據變化的情況,還需要進行研究評估。據了解,已經修訂的地方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的省份根據國家法律法規的規定,結合本地的實際,對社會撫養費的徵收管理制度做出了一些修改完善。

  馬曉偉:我來回答第二個問題,對港資在內地合資合作的情況,應該說,港資設立的醫療機構在我們這兒主要是分為兩類,第一是合資合作的醫療機構,這一類醫療機構,我們採取完全開放的態度,並且允許香港的醫生有相應資質的即認可准入,可以申辦來內地短期行醫。同時,我們也以廣東等沿海開放省份為基地,建立更多的同港資合資合作的項目,包括一些大型醫療機構合資合作項目,同時加強香港和內地雙方學者的交流和往來。

  第二類是香港可以獨資在內地設立醫療機構。當然,其設置的標準和要求要同內地的單位和個人設置醫療機構的標準相一致,同時需要經過我們的行業准入。這方面的合作我們將進一步擴大,同時將審批權進一步下放到省里。


    相關專題: 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