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包道格:台灣選後關鍵時刻美國需發揮作用
http://www.CRNTT.tw   2016-01-01 09:15:34
包道格籲美國決策者在台灣選後關鍵期發揮作用 資料相
  中評社華盛頓12月31日電(記者 余東暉)美國知名台海問題專家包道格(Douglas Paal)認為,如果民進黨明年在台灣大選中大獲全勝,蔡英文將更容易受到追求更具挑釁性目標的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影響,在那個關鍵時刻,美國決策者需要發揮作用,蔡英文繼續保持選前的溫和手法符合美國利益。至於有人主張抓住台北政權變化機會,提升美台官方交往層級,將台灣嵌入“亞太再平衡”,加強美日台安全合作,包道格指出,這種選項充滿難以預測或控制的成本,奧巴馬政府似乎不可能這麼做。

  台選舉或給三角關係帶來緊張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總裁包道格最新在《外交家》網站撰文,談台灣選舉對台北-華府-北京三角關係的影響。他指出,即將到來的台灣選舉有可能在過去七年多時間里首次給這個三角關係的三個角都帶來緊張。三方領導人在從根本上不發生衝突方面有平行的利益,從而留下了細心地和有創意地管理台灣政治轉型的空間,但是台海兩岸的猜疑和不信任太多,以致於兩岸間作用和反作用的惡性循環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應當有積極的政策預防。
  
  包道格表示,三個首都的政策目標都是在某種程度上呼籲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對於美國政府來說,隨著事態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應該成為其私下和公開的訊息。北京和台北雙方將尋求操縱華盛頓幫助自己去約束、勸誘或改變對方,華盛頓需要保持穩健。他說,如果美國不從一開始就抓住和確立了自己的原則立場,它就冒著被困於事件中的風險。這一立場始於正式和禮儀般地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但華府可能不得不迅速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
  
  台獨基本教義派可能導致混亂
  
  這位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相信,假設台灣民調的壓倒性結果沒有誤導性,蔡英文很可能贏得總統選舉。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北京將尋求公開地顯示其認真對待一再警告的兩岸繼續合作的基礎在於“一個中國”的概念,不管它以何種方式體現。蔡從當選到就位還有4個月,馬英九總統還對政策負責任,當然包括在敏感的兩岸問題上。與此同時,立法院選舉,如果國民黨仍占多數,蔡英文要想利用公眾輿論來實施其一些舉措將面臨具有挑戰性的環境;如果民進黨獲得多數席位,她不僅將更自由地推動其政策立法,也更容易受到基本教義派支持台獨情緒的影響,那些人想必會嘗試使用其立法的影響力來追求更具挑釁性的目標。他說:“這可能會導致混亂。”
  
  “正是在這個關鍵時刻,美國決策者需要發揮作用(kick in)。蔡英文繼續像選舉之前這樣對兩岸事務保持溫和的,甚至是保守和令人放心的手法,這符合美國的利益。”包道格強調。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相關專題: 中評北美網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