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專譯:習馬會深遠影響亞太戰略佈局
http://www.CRNTT.tw   2015-11-16 10:54:03
(圖片來源:中評資料圖)
  中評社香港11月16日電(記者 高映竹編譯報道)“習馬會”作為兩岸最高領導人會面,是66年來兩岸關係史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在落下帷幕之後,不少學者、專家、媒體對“習馬會”的歷史意義與影響做了剖析反思。其中,“習馬會”東道主新加坡媒體《海峽時報》發表評論稱,習馬會的意義之一在於加快兩岸融合(包括政治上融合)。但評論員指出,兩岸的合作進程並不是某些亞太國家所樂見其成的,因為它們害怕中國大陸攜手台灣,不僅在南海問題上優勢盡佔,還會影響到其在亞太地區的戰略佈局。

  全文摘編如下。

  “習馬會”與“台灣地區2016年最高領導人大選”及立委選舉多少有關係,儘管兩岸政府都矢口否認這點。

  其實無論是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總統,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沒有想要通過“習馬會”力挽狂瀾、扭轉國民黨敗局。國民黨預計將在本輪大選中敗給民主進步黨(民進黨),不但失去最高領導人大權,還將失去立法院的多數議席。
  
  選舉之爭,國民黨被民進黨遠遠甩在身後。針對立法院選舉,民進黨老將謝長廷認為,只有在少數席位上國民黨可以擊敗民進黨候選人,但國民黨想要只靠這點力量就想扭轉敗局反敗為勝,可謂遠遠不夠。

  專家分析指出,國民黨現在可以做的便是期望在民調上不要差民進黨太多,這樣在未來,至少還可以扮演一個強大的在野黨的作用。
  
  據台灣《聯合報》調查顯示,37.1%的台灣民眾對馬英九總統“馬習會”之行表示滿意,而有33.8%的人表示不滿。由此看出,“習馬會”對於明年一月十六號的大選其實影響並不大。
    
  而北京方面,繼去年拒絕馬英九總統會面要求後又在今年主動成局“習馬會”,似乎反映出北京已經開始為未來民進黨時隔八年再度執政做準備。

  快速整合

  過去七年多來,兩岸關係在馬英九總統的政策影響下走向友好。2010年簽署的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不僅帶動了大批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和大陸學生赴台就讀,還開通了定期直航。

  中國大陸方面不想看到兩岸關係倒退發展,除此之外,北京更加希望民進黨日後上台之後,不要將台灣推向獨立。

  因此,習先生在與馬先生的一小時閉門會議中提到,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是台獨勢力。習先生還強調了九二共識,是發展兩岸關係的基礎。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相關專題: 中評社編譯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