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中評:巴黎恐攻 台灣應知和平可貴
http://www.CRNTT.tw   2015-11-16 00:13:31
巴黎發生震驚全球的恐怖襲擊,花都慘遭血洗。
  中評社台北11月16日電(評論員 林淑玲)法國巴黎發生震驚全球的恐怖襲擊,花都慘遭血洗,伊斯蘭國(IS)宣稱造成至少129人死亡的慘劇是由其主導。從近來全球此起彼落的重大意外到敘利亞難民潮湧向歐洲,在在突顯了和平與安定之可貴,可以給糾纏於兩岸路線的台灣、藍綠政黨莫大的啟示。

  全世界正在為巴黎祈福,多麼期盼巴黎鐵塔有再開放的一天,羅浮宮能正常營運,花都重新綻放迷人光芒。然而,縱使世界各主要國家外長14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Vienna)舉行的敘利亞多邊問題會談達成幾項重要共識:“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陣營必須在6個月內透過談判組成過渡政府,18個月內制定新憲法並舉行大選。”敘利亞政府與反政府軍能否握手言和,仍在未定之天。

  更何況,頻頻發動恐怖行動,佔領敘利亞半近國土的“伊斯蘭國”(IS)仍持續放話繼續展開恐怖攻擊,美國為首的盟軍也揚言要打擊到底。巴黎恐攻後,美國國務卿克里即在維也納會議宣示,“這種行為更堅定了我們所有人反擊的決心”。大選中的美國總統候選人也聚焦於反恐與國土安全議題。這說明了,全球短期內並不會因為維也納會議達成的終止敘利亞內戰時間表甩掉恐攻陰影,甚至可能因美國及盟友升高反恐行動,加大美國等國與IS的不對稱戰爭對全球各大城市的隱形威脅。維也納會議其實並沒有解決問題。

  敘利亞的動盪源於2011年受到美國等西方世界鼓舞的“阿拉伯之春”,導火線是當年3月間一群敘利亞不滿政府的青年在學校牆上塗寫革命口號遭逮捕、虐打,支持者憤怒集結抗爭;小小事件點燃後到當年7月已有數十萬民眾上街頭。反政府力量壯大後受到美國支持,發動內戰欲推倒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西方世界支持反政府軍的部份武器等資源又流向了IS加深了敘利亞情勢的複雜性。短短4年,敘利亞有超過20萬人不幸在戰火中身亡,超過 1,100萬名居民被迫逃離家園流離失所。生活在焦土的敘利亞人開始外逃,才造成了令全歐洲頭痛不己的難民潮。

  敘利亞青年在學校牆上塗寫革命口號遭逮捕引爆大規模動盪。台灣1947年2月底因取締私煙造成的228事件也是類似星火燎原的悲劇。台灣228事件所造成的省籍對立影響了台灣一整代人,一直到現在都還不算正和解。這給糾纏於兩岸關係路線對立的當代台灣在在都是啟示,挑動對立與仇恨就像火柴棒點火,運氣好的話一下就熄了,也可能讓整座森林付之一炬。

  兩岸分治66年之後的首度領導人會面,獲得全球掌聲,唯一的例外只有台灣的反對黨。中東動盪難解,全球各大城市陷於恐怖攻擊陰影,和平與安定此時顯得格外珍貴。台灣的獨立運動源於1947年228事件部份台籍菁英遭到殺害,以及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後進行土地改革削減部分本省籍資產階級家業,所產生的仇恨與積怨。儘管已過去60多年,反對黨仍繼續將上一代的仇恨化為養份,再代代相傳,就像去年反服貿的太陽花事件即在台灣青年族群間造成了不小影響。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