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翁明賢:若民進黨執政 出現美中扈從困境?
http://www.CRNTT.tw   2015-05-09 00:15:27
 
  翁明賢表示,未來發展應注重以下三點:

  首先,關於“和平發展”的概念與意涵,兩岸應該有一些共通的“理念”與“價值”,“和平”不僅是一種“狀態”,也是一個追求的“途徑”,而“發展”不僅是經濟上的概念,包括其他非經濟層面的發展,更是國家整體安全的目標所在。兩岸要共同追求“和平發展”應該有階段性考量,如何近程:“和平交往”、中程:“和平共處”,到遠程目標:“和平融合”,存在許多想像空間。

  其次,何種議題牽涉兩岸的“和平發展”,兩岸有關智庫與學界應該加以思考,在“維持現狀”方面,如何從國際政治與國際法角度思考“現狀”的涵意,如何處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連結性問題。又例如“南海議題”涉及島嶼主權,兩岸曾有共同研究,但如何擴大其後續研究成果,“9段線”與“11段線”如何戰略解讀?從實質層面,再加上官方與產業界資源開發合作,成為未來兩岸合作的新利基。

  另外,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組建“跨太平洋經濟夥伴”(TPP)與在軍事戰略上推動“空海整體戰”(ASB),多元雙邊交往亞太諸國,都讓台灣呈現選邊站的問題。近期中國推動“一帶一路”橫跨歐亞的區域安全複合體戰略,台灣事實上在海上絲綢之路,可以扮演連結“東北亞”與“東南亞”的橋樑角色,透過兩岸的智庫與學界共同合作研究,共同提出中、長程的“兩岸發展戰略白皮書”。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