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美軍新型空投水雷針對誰
http://www.CRNTT.tw   2019-07-04 10:27:47
  中評社北京7月4日電/近日,美國空軍成功完成了使用B-52H戰略轟炸機空投布設GBU-62B型水雷的試驗,這也標誌著為期兩年的“快速打擊增程水雷”項目基本完成。此前,該項目進行過多次試驗,均取得成功,並在多次演習中得到檢驗。

  在該項目框架內,研發了多型空投水雷,可由多種空中平台自敵方防區外以更高精度布放,短時間即可構建大區域雷場,不但可以更高效執行防衛海岸、封鎖港口、癱瘓航道、抗擊登陸等非常廣泛的傳統水雷戰任務,還將大幅拓展水雷的作戰用途。

  水雷相當於水中的地雷,種類繁多,形式多樣,結構簡單,工作可靠,造價低廉,使用方便,隱蔽性好,毀傷力大,攻防兼備。水雷雖然是古老的海戰武器,但在信息化戰爭時代仍顯現出旺盛的生命力。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伊拉克在狹小的波斯灣海域布設了1300餘枚水雷,老舊型號的水雷就造成4艘美國海軍艦船失去戰鬥力。伊軍的布雷行動有效阻滯了西方聯軍的海上運輸,牽制了大量聯軍的海空兵力,並使美國海軍謹慎接近海岸,從而對岸上作戰的火力支援效果大打折扣。

  布放水雷的平台和方式多種多樣,各有優缺點。水面艦船搭載水雷數量多,定位準確,但速度慢,隱蔽性差,在敵方海域布雷需承受較大風險。潛艇也可搭載相當數量的水雷,通過魚雷發射管布放,隱蔽性好,但機動性差,需承受敵方反潛兵力的威脅。

  相比使用水面艦船和潛艇布雷,以飛機空投的方式布放水雷,具備遠程、快速的特點,更適合強對抗、高節奏的信息化戰場環境。戰鬥機、轟炸機、運輸機等多種機型都可用於布雷,但搭載水雷數量相對較少,難以構建大區域雷場。空中布雷類似空投炸彈,為提高布放精度,需低空投放,加大飛機被發現和攻擊的風險。在沙漠風暴行動中,美軍1架A-6E攻擊機在阿卜杜拉河口布雷時,被伊軍防空導彈擊落,機組人員全部陣亡。

  但作為空中布放的水雷,“快速打擊增程水雷”項目與傳統空投水雷的主要區別在於其具備自主飛行能力和精確制導能力,這也是“快速打擊增程水雷”項目的研究目標和出發點。

  “快速打擊增程水雷”項目變革了傳統的水雷武器形態,創新了水雷戰樣式,它使得水雷可在防區外布放,從而保證布雷飛機的安全,可實現高精度定點布放,能夠更好達成布雷意圖,同時也大幅減少水雷的使用數量,相當於降低了作戰成本。
 


【 第1頁 第2頁 第3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