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中評關注:蔡政府不提公投對案原因在這裡
http://www.CRNTT.tw   2021-04-12 00:20:14
民進黨政府決定不提出八月公投案對案。(資料照:民進黨提供)
  中評社台北4月12日電(記者 黃筱筠)蔡政府的府院黨昨天召開會議,決議不提出今年八月舉行公投的對案。府方表示是因當前必須以台鐵太魯閣事故善後工作為先。但其實也是太魯閣事件發生後民怨升高,如果蔡政府選擇正面迎戰公投,按照時程立法院必須在下週提出對案,這會讓民眾認為此時蔡政府仍以政治操作優先,觀感不佳。而蔡政府率先對“反萊豬”公投出手,也反映出蔡政府對這4項公投案中,最關切此案。

  太魯閣號火車事件發生至今,因為蔡政府政治盤算,目前還沒有人為此下台負責。導致民怨持續累積中,甚至就像藍營立委批評所說,蔡英文總統還在擔心臉書觸擊率下降的問題,這看在民眾心裡觀感可想而知。因此,若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下週還要提出八月公投對案,這想必會讓在野黨有持續批評的空間。

  根據“公民投票法”規定,自2021年起,每2年舉行1次公投,投票日則訂於8月的第4個星期六,而今年8月28日正是修法後的首次公投日。今年8月28日將可能有4項公投案登場,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公投等。

  府方也提到,昨天府、院、黨、黨團,以及執政縣市長等出席代表,對是否提出對案進行討論,達成行政院及立法院黨團皆不提對案的共識。將透過正面論述、積極說明,讓民眾充分了解資訊。

  面對蔡政府不提出公投對案,對決的氣氛將大大降低,一方面可能讓公投投票率下降,但另一方面執政黨沒有提出對案,將減少政策說明的空間,讓氣氛都朝向4項公投提案的方向進行,在野黨會有比較大操作的空間。

  蔡政府不提出對案後,將要以政策論述說明。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再度拋出,美方非常關切反美豬公投,若公投通過,對台美貿易的進一步推進,確實會帶來風險和不確定因素。這是衝著反美豬公投而來,但蔡政府目前也無法說明台美貿易談判能否進一步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恐怕也無法說明若開放美豬,帶來什麼台美貿易好處。

  美國務院日前發布對台交往新準則,在不違反“一中政策”原則下,美國官員將可到駐美代表處和雙橡園與台灣官員會面。蔡政府則強調這是台美關係提昇,是要反應拜登政府對台友善,也希望降低“反萊豬”公投的投票意願。但川普政府卸任前所說的是取消對台交往限制,等於台美官員交往沒有限制,現在的規定還必須是遵守“一中政策”原則下,雖蔡政府強調是放寬台美交往準則,但若相比川普政府下台前的說法則是限縮。

  蔡政府現在已先對“反萊豬”公投陸續出手,可觀察這4項公投案過與不過,其中又以“反萊豬”公投案若通過,對蔡政府衝擊將是最大。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