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耶倫成為美首位女財長
http://www.CRNTT.tw   2021-01-27 11:51:45
  中評社北京1月27日電/據中國經濟網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25日投票批准美聯儲前主席珍妮特·耶倫出任財政部長,耶倫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女財長。

  美參議院當天以84票贊成、15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美國總統拜登對耶倫的提名。此前,耶倫已獲得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全票支持。現年74歲的耶倫是耶魯大學經濟學博士,曾擔任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2014年至2018年期間曾擔任第15任美聯儲主席,是首位擔任該職的女性。

  外媒分析稱,耶倫將對推動拜登政府經濟政策起到關鍵作用,包括推動落實拜登提出的1.9萬億美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經濟刺激措施,增加對富人和公司徵稅的計畫,以及對基礎設施、綠色能源產業、教育和研發等領域投資2萬億美元以提升美國競爭力的計畫等。

  目前,拜登提出的大規模經濟刺激計畫的推進正在美國國會受到來自共和黨人的較大阻力,外界擔憂其推出時間或將延遲,且規模可能不及預期。此外,拜登在推動增加對富人和公司徵稅等問題上也面臨阻力。拜登希望將公司稅由目前的21%上調至28%,並增加對年收入40萬美元以上者的徵稅,從而幫助籌措資金來支持大規模的財政支出計畫。

  耶倫19日出席國會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舉行的提名聽證會時表示,若成功出任財政部長,她將肩負幫助美國應對疫情危機和確保美國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經濟中保持競爭力的雙重使命。耶倫說,聯邦政府需要更多資金來分發疫苗、重新開放學校、支付失業保險和幫助貧困家庭。她表示,在利率處於歷史低點的背景下,採取行動支持經濟是最明智的選擇。

  美國經濟目前正期待財政和貨幣政策的雙重加碼。美聯儲本周的議息會議備受關注。自美聯儲去年12月中旬召開貨幣政策會議以來,美國國會通過了9000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畫,拜登提出了新的大規模經濟刺激措施,疫苗接種工作已開始啟動。但是,美國多項重要經濟數據近期表現不佳,顯示出經濟仍然飽受疫情衝擊。去年12月,美國非農業部門就業人口環比下降約14萬人,自去年4月以來首次縮減;消費者支出也連續第三個月出現下滑。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