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3月疫苗攻防戰?黃義霖:就怕搶不到變孤兒
http://www.CRNTT.tw   2021-01-23 00:17:41
執業32年醫師黃義霖。(中評社 蔣繼平攝)
  中評社高雄1月23日電(記者 蔣繼平)台灣疫苗採購嚴重落後,前醫師公會全聯會西醫基層總額支付制度委員會副主委、執業32年醫師黃義霖接受中評社訪問認為,先進國家有製造疫苗能力,落後貧窮國家有世界衛生組織(WHO)撐腰,台灣是國際社會上的孤鳥,到時就得面臨疫苗搶奪戰,可能最後才分配給台灣,這個情況很可能發生。

  黃義霖,1957年生,高雄人,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士畢業,外科和家醫科專科醫師。在高雄執業32年,SARS期間曾是第一線防疫醫師、也是前高雄市府醫療衛生顧問。

  近來疫情升溫,民眾黨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他個人預測,大概疫情要到8月才會有所停歇,但從3月起,疫苗將會成為台灣政治攻防焦點。柯甚至說,“如果中國大陸他說他免費要送你,台灣就陷入焦慮。”

  黃義霖表示,柯文哲形容的疫苗攻防戰很模糊,他則是認為,台灣3月份會面臨搶疫苗有沒有衝突與阻擋的問題,第一,台灣還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成員,世衛專門分配疫苗的委員會把台灣列為地區,而非國家。第二,先進國家不必透過世衛分配,因為本身就有足夠製造的能力。

  黃義霖認為,可以預料台灣拿到疫苗會比先進國家慢,因為現實擺在眼前,美國已經3000萬人在打疫苗,英國也是1000萬人在打疫苗,日本更買了7200萬人次疫苗。這些疫情嚴重的先進國家一定先打,而且台灣自認為疫情控制非常好,世衛也不會優先分配給台灣使用。

  黃義霖指出,世衛有近200個會員國家,很多都是落後且貧窮,完全沒有製造與購買能力,世衛在所謂平均分配政策下,會保留給這些落後貧窮國家,台灣很可能在最後才分配到。

  COVAX已開出首波疫苗清單,提供AZ阿斯特捷利康、輝瑞BNT與賽諾菲供台灣選擇,目前台灣決定3支疫苗都保留,視臨床試驗進度、疫苗效果、價格等做最後評估。黃義霖指出,美國、英國、德國這些有能力製造的先進國家,應該會在3月前就先打完,若疫苗製造的量不夠,發生搶奪情況就是難免的。

  至於台灣自製疫苗進度,黃義霖指出,疫苗研發使用一定要經過三個階段,美國和英國都跳脫第三階段實驗,由國家認定沒有問題先取得緊急授權。台灣目前也可能會採緊急授權,不過台灣一階是草草了事,二階還沒有開始,整個過程還要再一年,就算完成最快也是年底的事了。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