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認識中美關系“什麼沒有變”更重要
http://www.CRNTT.tw   2021-01-21 13:18:29
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拜登在美國第46任總統就職典禮上發表講話。
  中評社香港1月21日電/在過去幾年裡,華盛頓堅信,美國對華政策的現狀不能持續下去——中國的崛起已到一個以“遏制和貿易”為特征的美國對華政策注定要失敗的臨界點。因此,這種觀點的鼓吹者認為,要保護美國在亞洲的利益,美國需要徹底改變,采取更激進的立場。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網站1月17日載文《美中關系中什麼沒有變?》,作者為美國“國防優先”組織研究員約翰•庫克森,文章認為,認識到美國各界對中國看法的轉變是必要的。但是,在美國制定負責任的東亞政策時,回顧兩個超級大國之間什麼沒有變——什麼不大可能變——更為重要。

  首先,中國和美國都不想入侵對方。核武器使政權更迭成為一場必然的災難。即便不考慮核毀滅,(中美間的)相互入侵和占領也不可能有任何真正的好處。

  正是這一特點把當前的競爭與導致公開戰爭的早期大國衝突區分開來。雖然當下美國和中國可能存在分歧,但兩國的生存都沒有受到威脅。這一事實說明,應該以一種不那麼具有對抗性的眼光來看待所有分歧。

  其次,中國在地理上被強大的國家環繞。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都是擁核國家。越南和其他鄰國可以調動相當大的抵抗力量。日本、韓國等都很富裕,如有必要,它們都可以增加軍事開支。所有這一切都限制中國成為一支有可能切實威脅到西半球安全的霸權力量。

  第三,中國需要貿易。對中國崛起的擔憂主要集中在北京軍力的增長上,尤其是中國海軍。中國共產黨非常看重經濟的持續增長。這依賴貿易和安全的海運。但在中國海軍活動的區域,大多數商業航運是暢通無阻的。軍事能力本身不是威脅。威脅是軍事能力加上使用它的意圖,而後者至關重要。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