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如何預防大陸武力犯台?林穎佑:關鍵在嚇阻
http://www.CRNTT.tw   2020-12-19 00:24:09
林穎佑。(中評社 方敬為攝)
  中評社台中12月19日電(記者 方敬為)台灣如何預防大陸武力犯台?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18日出席座談表示,降低戰爭風險的關鍵在於嚇阻,而台灣在戰略嚇阻上至少要做到三件事,包括建構“打不下來的意志、打不過來的戰略、打不起來的環境”,三個要件完備,中國就無法輕易動武。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在全台4個城市巡迴舉辦“壯大台灣‘國家’就安全”座談會,台中場今天在台中商旅舉行,包括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中正大學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顏永銘等人與談,主題設定為“兩岸軍事及台灣‘國防’安全”。

  林穎佑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暨戰略研究所博士,研究專長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研究、資訊安全、“國土安全研究”、“比較國防政策”、兩岸關係。

  林穎佑以防範中共武力犯台為題,分享台灣如何在軍力不對稱的狀態下,避免戰爭風險。他表示,化解戰爭最主要的概念就是嚇阻戰略,只要讓敵人認為,一旦開戰就要付出巨大代價,敵人就不會輕易發動戰爭,這就是典型的軍備權力平衡理論。

  林穎佑提到,先前馬英九稱中共武力犯台的策略就是“首戰即終戰”,這是必然的,每個國家在發動戰爭時,無不希望首戰即決勝,可以用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值的軍事行動成果,在軍事戰略中絕對是上上策,而台灣該做的就是,不讓首戰即終戰成真。

  就中共統一兩岸的立場來說,林穎佑表示,第一目標一定會希望,最好完全不要動軍事行動,和平統一就好,不必大動干戈花大錢,假如需要動武,第二目標就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用一些灰色地帶的小規模軍事行動,促使台灣主動投降。

  第三目標則是“小戰而屈人之兵”,可能是對付包括東沙島、邊陲離島等,達到本島封鎖圍困,促使台灣投降。林穎佑說,因為中共也不希望打到一兵一卒,後續還要登陸台灣,再打街頭巷戰,需要花費非常多的一個成本,且若台灣損傷慘烈,統一兩岸的意義性也就喪失了。

  所以,台灣要站在敵人的角度來思考戰略,既然中共採取武統會希望將成本降到最低,台灣就要釋出強烈訊號,讓中共感覺到,武統不只無法首戰即終戰,甚至恐怕付出巨大代價,產生嚇阻作用,如此一來,台灣就可以將武統劇本發生的機率降低。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