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官方稱RCEP衝擊不大 江啟臣:話術驚人
http://www.CRNTT.tw   2020-11-18 15:35:50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中評社 張嘉文攝)
國民黨中常會。(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11月18日電(記者 張嘉文)針對台灣無法加入RCEP,但蔡政府卻告訴民眾這對台灣衝擊不大,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表示,民進黨政府的話術驚人,更令我們擔憂,民進黨政府不願意正視無法加入RCEP的衝擊,只想繼續用大量的對內宣傳,麻醉人民的知覺,讓台灣經貿發展,落入邊緣化的困局卻不得而知。

  東協十國與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15國15日簽署RCEP,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區域自由貿易協定。

  江啟臣今天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上對此表示,身為最大的在野黨,我們要不厭其煩地再次提醒蔡政府,做好相關因應工作,以確保台灣經貿產業利益以及健全發展。

  江啟臣說,回顧過往,蔡英文總統在2016大選時,宣稱自己的團隊已經做好加入RCEP的準備。就職演說時,更宣稱將帶領台灣加入RCEP,甚至在同年的九月份成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展現加入RCEP、CPTPP的決心。然而這樣的決心,僅有自我安慰的效果,並沒有轉化為實質的成果。不論是RCEP或CPTPP至今不得其門而入!

  面對RCEP的簽署,我們不但擔憂國際供應鏈重組,台灣將被排擠在外,也提醒蔡政府我們的機械、紡織、石化等傳統產業將面臨衝擊。如何防範RCEP加速中日韓自貿區談判,對於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也將是隱藏的挑戰。這些危機都不是民進黨甩鍋在野黨,批評對岸打壓就可以得到解答的難題。更不是藉由打壓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選擇看不見、聽不到,就可以掩耳盜鈴。

  江啟臣說,國民黨執政時,兩岸關係穩定,民進黨批評單一市場的風險過大,認為不應該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民進黨主政後,兩岸關係僵化,不論是新南向政策,或是雙邊、多邊的經貿談判都沒有具體的進展,反而讓台灣更加依賴中國大陸的市場。蔡英文總統政府執政4年多,對中國大陸的貿易依賴度,由不到40%持續增長,到今年上半年已經達到42.3%。六月份甚至達到271.3億美元,佔貿易出口總額46.1%。顯見執政黨對即便對大陸政治強硬,仍然無力改變經濟依賴大陸的事實。

  面對民進黨政府的輕忽大意,我們仍負責任地提出建言:民進黨政府除了應設法加入CPTPP,也應積極爭取加入RCEP的第二輪談判,並且提出與新南向國家進一步經貿合作的路徑圖與時程表,也應該針對可能受影響的產業,尤其是傳統產業,提出相關的輔導措施,具體因應無法加入RCEP的各項衝擊。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