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彭錦鵬:從歷史來看 不要以為大陸不敢動武
http://www.CRNTT.tw   2020-10-24 00:24:45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中評社 倪鴻祥攝)
  中評社台北10月24日電(記者 倪鴻祥)兩岸局勢高度敏感,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副教授彭錦鵬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國不願兩岸開打,如果打也不會派兵協防台灣,售台攻擊性武器目的是要台灣當馬前卒幫忙防守。就美國利益,只要台灣不是屬於中國的就好了。

  外界揣測美國大選後,大陸會對台動武。彭錦鵬分析,台灣有40%的經濟掌握在大陸手中,一切斷台灣就受不了。但他也對蔡政府提出警告,從過去大陸發展歷史來看,不要以為大陸真的不敢對台動武,因此台灣只剩一個選擇,就是和大陸和好。蔡英文總統最基本的做法,就是以全家性命宣示她不會支持台獨,或許可以緩和當前兩岸緊張的關係。
  
  對於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日前宣布三筆對台軍售,包括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AGM-84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F-16搭載的MS-110光電空照莢艙等,總值約18.113億美元,這是特朗普任內第8次對台軍售。

  彭錦鵬告訴中評社,特朗普對台軍售金額不是重點,重點是增加質量,過去賣防禦性武器,現在賣有攻擊性的武器。例如原先賣100枚價格高昂的魚叉飛彈給台灣,過一段時間卻以市場價賣400枚魚叉飛彈給台灣;如果美國可以賣貴一點的話,為何不賣貴一點?因為美國也怕兩岸開打。 

  日前有部份美國國會議員推動對台灣外交承認,台美有可能“復交”或“建交”?

  彭錦鵬說,以美國體制,不會因少數參眾議員提案就能做出改變;其次,參眾議院雖有締約權力,但美國法律體系不是這麼有效率,肯定不可能發生,何況參眾議員現在忙著選舉。更重要的是,特朗普若宣布台美“復交”或“建交”,並不會對他的大選有任何幫助。若非美國要求、警告,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怎會公開說不會推動台美正式外交關係?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