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多家台企將在內地上市 擴大融資搶占商機
http://www.CRNTT.tw   2020-10-09 14:35:20
厦门建霖健康家居7月成功登陆上海A股,成为今年首家在大陆上市的台资企业。(图片来源:网络资源)
  中評社北京10月9日電/據大公報報道,福建正成為台企擁抱大陸資本市場“試驗田”

  據中新社報道,繼廈門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廈門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之後,又有一批台企或將登陸大陸資本市場。從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2020年度省重點上市後備企業名單可見,福建福順微電子有限公司、宸展光電(廈門)股份有限公司、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等多家台企入選。

  對此,多名涉台專家接受記者采訪時認為,福建推進對台金融創新成效逐步凸顯,在閩台企加速擁抱大陸資本市場,進一步擴大融資渠道。

  福建是兩岸融合發展先行先試區域,近年來穩步推進對台金融交流合作。福建官方2019年發布的《關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加快對台金融合作先行先試,推進兩岸合資證券項目,推動建設服務台資企業的專業化區域性股權市場。

  首家兩岸合資證券公司揭牌

  今年以來,在閩台企積極擁抱大陸資本市場。7月30日,廈門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登陸A股,也是2020年首家在大陸上市的台企。廈門銀行日前也發布了公開發行股票初步詢價結果,確定此次發行價為6.71元人民幣/股,發行股票數量為2.64億股。

  同時,大陸首家兩岸合資證券公司--金圓統一證券有限公司9月25日在廈門揭牌開業。該公司董事長薛荷說,公司業務範圍為證券經紀、證券自營、證券承銷與保薦,將為台資、台企、台胞參與資本市場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

  進入陸市場將更助台企發展

  國台辦經濟局局長張世宏今年9月在福建舉辦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上說,“這是兩岸經貿關系發展的必然成果。”他指出,更多台資企業進入大陸資本市場將有助於改善大陸資本市場的質量,台資企業在大陸A股上市沒有任何政策障礙。

  福建正成為台企擁抱大陸資本市場的“試驗田”。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副所長蘇美祥認為,在閩台企進入大陸資本市場,是與大陸企業享有同等待遇的具體實踐。

  蘇美祥表示,兩岸資本市場融合是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領域。福建是兩岸融合發展先行先試區域,經濟發展持續向好,為在閩台企積極擁抱大陸資本市場提供了信心和動力。

  剛入選2020年度省重點上市後備企業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是一家提供集成電路設計服務的創新型半導體技術公司。該公司總經理陳孟邦認為,進入大陸資本市場,將進一步助力台企更好、更規範化發展。

  陸正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
 
  自登陸大陸A股市場後,廈門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股價一路上揚。該公司總裁陳岱樺指出,近年來,大陸資本市場改革逐漸取得成效,吸引越來越多的台資企業登陸或者計畫登陸。

  他說,大陸正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將為兩岸經濟合作特別是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多的機會和更大的空間。上市募集的資金將主要用於擴大招募人才、加強投入研發及加強智慧製造提升產能三方面,進一步壯大公司。

  蘇美祥表示,台企在大陸上市,不僅融到了企業發展壯大所需的資金,還贏得了明顯的品牌形象加分效果。面對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在閩台企應重視大陸經濟發展的新動向,抓住大陸資本市場快速發展的機遇,加緊轉型,搶占商機。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