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悼毛鑄倫與王曉波 劉結一張志軍送花致哀
http://www.CRNTT.tw   2020-08-21 16:14:43
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和海協會長張志軍都送花籃表示哀悼。(中評社 張嘉文攝)
  中評社台北8月21日電(記者 張嘉文)中國統一聯盟故主席毛鑄倫、故副主席王曉波等兩位台灣統派代表人物,日前接連病逝,統一聯盟黨今天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追思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都送來花籃表示哀悼。

  追思會現場有近200位台灣統派人士前來參與,包括新黨主席吳成典、勞動黨主席吳榮源、統盟前主席戚嘉林、台大教授、統盟顧問張麟徵、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等人都到場致哀,場面隆重哀戚。

  毛鑄倫於1947年12月出生,山東省泰安市人,1949年隨父親赴台。先後畢業於政大歷史系、政大東亞研究所及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在政治大學讀書時參與保釣運動。曾任中國時報主筆、中華雜誌總編輯、中國統一聯盟主席等。

  王曉波1943年生於江西省鉛山縣,曾任教台大哲學系、文化大學哲學系,主攻中國哲學與台灣史。他1970年代在台大校園鼓吹自由主義、介紹保釣運動,捲入“台大哲學系事件”,以“為匪宣傳”的罪名遭警備總部拘留訊問,直到1997年,哲學系事件獲平反後,復職重返台大授課。他在1991年創立《海峽評論》,為台灣少數的左派雜誌。

  現任統一聯盟黨主席紀欣指出,毛鑄倫擔任中國統一聯盟的兩年期間,正逢李登輝開始公然走向分離主義,對台灣統派團體更加不餘遺力地打壓分化,而毛鑄倫總能善用他特別吸引人的口才及絕佳的文采,大力推動島內的反獨促統工作,至今仍是統盟公認最受愛戴的“毛主席”。

  對於王曉波,紀欣則說,曉波自許為“統派知識份子”,他一生透過教學、寫文章、辦雜誌、演講,成功宣達了他的理念,但他更是一個劍及履及的行動派。曉波曾說“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見祖國的統一,如果不能,至少盡了力,正是唐樹備先生所言,只能說我們能力不夠,不能說我們沒有盡力。紀欣強調,王曉波已經用一生寫下統派知識份子的典範,我們會追隨他,繼續往前行。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