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企業應在危機中實現變革圖強
http://www.CRNTT.tw   2020-02-20 08:28:03
  中評社北京2月20日電/新冠肺炎疫情給很多企業帶來了經營壓力,使得市場格局可能被重新調整。如何在危機中崛起,把疫情危機變成企業自我變革升級的契機,企業需要在以下五個方面實施變革。

  一是數字化變革,擁有數字化能力。在疫情防控中,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發揮著巨大的作用。面對疫情,騰訊聯合微醫、好大夫在線、企鵝杏仁、醫聯、丁香醫生5大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立即上線“疑似症狀在線問診”小程序。AI算法使新冠病毒RNA分析時間從55分鐘縮短到27秒,百度智能外呼平台用語音機器人代替人工,幫助政府、基層社區快速完成居民排查。企業微信、釘釘等在線開放工作平台,讓千千萬萬的企業能夠開展工作。對於擁有線上平台的企業來說,此時是大展拳腳的時候,一些不具備線上平台但有數字化能力的企業,正在與平台快速對接,找到自己的機會。那些沒有數字化能力的企業,這段時間可能束手無措。希望經此疫情,各企業真正動起來,讓自己成為一家擁有數字化技術的企業,無論是商業模式還是運行模式,都向數字化模式邁進。

  二是發展模式變革,促進共生價值成長。時至今日,企業發展的環境變了,國內外經濟發展面臨較多的不確定性。在今天的技術環境下,企業發展模式要從競爭模式轉向共生模式,要從規模增長轉為價值增長,用創新驅動增長而不是投資驅動。在一個不確定的環境下,企業需要以雙業務模式與不確定共處。今天企業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如何面對不確定性,如何創新價值空間,協同行業內外的合作夥伴,為顧客創造新的價值。

  三是組織管理模式變革,做到領導優於管理。疫情防控至今,我們從中既看到了混亂,也看到了有序。背後的原因是,卓越的領導力帶來了有序與高效。管理是讓繁複的層級得以維持運營的主要方法,但在一個複雜、多變的網絡中,管理可能會成為阻礙力量,此時就需要借助“領導”來獲得組織效能。應積極訓練相關管理者的領導力,真正發揮領導職能,讓組織能夠應對變化,讓組織管理者能夠引領和激勵組織成員一起面對不確定性,克服障礙,取得更大成長性。

  四是工作方式變革,重視智能協同。今年的春節假期延長,是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同時,這也體現出一種新的工作模式——智能協同。智能協同的工作方式,其核心是精簡組織結構,讓組織成員可以更貼近顧客和價值夥伴成員,讓企業與價值夥伴、顧客之間的邊界融合,由此帶來企業與價值夥伴成員更高效的協同合作,改變和重構價值鏈或者價值網的價值。這就要求企業對傳統的、內化的組織結構深度變革。

  五是公眾溝通模式變革,關注私域流量的影響。信息傳播導致的慌亂不安情緒,容易導致信息真偽難辨,讓很多工作無法高效有序開展。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也許是沒有對“私域流量”影響力給予充分認識。真正認識到“私域流量”的影響力,轉換企業與公眾、顧客、社群溝通的能力,企業需要更好轉換傳播溝通方式,升級自己的認知,以及對於新的媒介技術、新的傳播技術的理解,確保自己跟上消費者變化和技術變化的步伐。

  事實上,在每一個危機時代,都會湧現出一批成功的企業。那些經歷了數次變革、渡過各種危機、保持旺盛生命力的企業,值得人們尊敬。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重要特征:在危機中確定增長的信心,在危機中徹底地自我變革。願我們面對疫情,在困境中找到光亮,戰勝疫情,成為真正的強者;願企業面對疫情,在逆境中找到光亮,變革自我,成為真正的強者。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 陳春花(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BiMBA商學院院長)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