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http://www.CRNTT.tw   2020-02-20 08:29:34
  中評社北京2月20日電/戰疫情、扶企業、穩經濟。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地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會發展。北京出台16條措施,切實減輕疫情對中小微企業生產經營影響;上海推出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延長社保繳費期等減負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穩定發展;江蘇蘇州明確,對承租國有資產類經營用房的中小企業,一個月房租免收、兩個月房租減半……一條條“幹貨滿滿”的政策措施,給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和企業帶來了“及時雨”,樹立起正向預期、增強了發展信心。

  “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2月12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降到最低,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和諧穩定,努力實現黨中央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這一明確要求,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在疫情防控中,我們必須堅持“統籌兼顧”“十個指頭彈鋼琴”的認識論、方法論,努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

  沒有公共衛生安全,就難有經濟社會良性發展。只有切實做好各項防控工作,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鋪平道路。比如,企業復工複產需要考慮口罩供應等一系列問題,如何為企業有序復工複產創造更好條件?各地中小學、幼兒園推遲開學,雙職工家庭未成年子女誰來看護?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更容易受到疫情衝擊,如何讓它們在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順利渡過難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須有系統思維,既要考慮抗擊疫情的各個環節,也要重視疫情可能帶來的經濟社會問題。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們不妨把問題思考得更充分、把工作抓得更實、把措施落得更細。

  另一方面,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也才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支撐;只有把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做好,才能把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比如,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產企業復工複產,加強產需銜接,才能更好保證抗擊疫情的物資供應。再比如,確保蔬菜、肉蛋奶、糧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煤電油氣供應,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才能穩定社會情緒,形成抗“疫”合力。因此,我們既要密切監測經濟運行狀況,聚焦疫情對經濟運行帶來的衝擊和影響,也要做好“六穩”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更有力的措施,把既定的目標實現好。

  戰“疫”定有勝時,發展不能停步。雖然突如其來的疫情會給不少行業和企業帶來影響,但也要看到,全國已經形成了全面動員、全面部署、全面加強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積極成效。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我們有黨的堅強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改革開放以來積累的雄厚物質技術基礎,有超大規模的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有龐大的人力資本和人才資源,全黨全國堅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順利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應對風險挑戰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過真抓實幹,化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契機。保持戰略定力,兼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我們就能推動經濟社會平穩有序運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 陳凌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