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聯合早報:冠病疫情後遺症不容低估
http://www.CRNTT.tw   2020-02-18 09:57:14
  中評社香港2月18日電/聯合早報今天發表社論說,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還沒有成為全球流行病,但冠病病例陸續在世界各地出現的跡象表明,病毒在全球擴散的風險仍然存在。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已經因為防疫需要而陷入半停工狀態,這對全球產業鏈的打擊逐漸顯現出來。中國在防疫和保經濟之間的艱難平衡,短期內恐怕也會是各國都必須面對的挑戰。各國除了必須提高防疫措施,更必須關注疫情的中長期經濟衝擊。

  據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要求地方官員避免防疫措施過度,威脅經濟發展。包括武漢在內的多個中國大城市採取封城或半軍事化管制,嚴格控制人流,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和經濟生產活動。中國在延長春節長假後於2月10日復工,但是企業開工率與人員返工率均大幅下挫。北京和上海更中止了長途巴士服務,使得務工人員不易入城。此外,一些地方也強制外地人須隔離14天。

  跟能夠安排員工在家上班的企業相比,需要工人上班生產的工廠面對更大的挑戰。重慶就傳出有工廠復工後,因發現冠病確診病例而被迫關廠。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已經表現在數據上,由於工廠停工,中國的能源消耗顯著下滑。有分析稱,如果疫情繼續影響工廠生產至3月,中國今年全年的工業能源消耗將減少1.5%,這相當於智利全國的全年使用量。據此推算,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可能會從原先預估的5.8%,下挫到4.2%。

  這對全球經濟的影響顯然不容低估。中國如今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按購買力平價計算,占世界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約19.7%。每年在全球消費2500億美元的中國遊客,如今禁足國內。這對世界旅遊業及相關產業如航空、酒店、飲食、交通、觀光等都勢必是沉重的打擊。另外,中國是世界工廠,深度融入全球產業鏈,所以中國生產停擺打擊的不光是中國經濟,也會嚴重影響各國經濟。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