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 第1頁 第2頁 】 
王貴強: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疾病 仍需治療
http://www.CRNTT.tw   2020-02-18 00:12:50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中評社 張爽攝)
  中評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 張爽)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17日出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時表示,自限性疾病是指不需要特殊干預,不需要特殊的病因治療,最終病人可以自愈。但是自愈不等於不需要治療,尤其是新冠肺炎,傳染性很強,所有確診病例都需要在醫療機構或者像武漢地區方艙這樣的機構進行觀察照護。

  中國教育電視台記者:日前有前方醫務人員表示新冠肺炎實際是一種自限性疾病,我們對這一觀點是否認可,是不是和流感一樣,是不是輕症患者在家休息一周就好了。謝謝。

  王貴強:首先自限性疾病是感染疾病和一些疾病共用的一種表述,這種表述是指不需要特殊干預,不需要特殊的病因治療,最終病人可以自愈。但是自愈不等於不需要治療。新冠病毒從病毒學角度不需要強化抗病毒治療,有一部分患者通過自身比較強的免疫可以把病毒有效地清除,不會變成慢性。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有一部分輕症患者通過一般的支持對症治療和中藥清熱解毒的治療就可以痊愈。但是我們要強調自限性疾病不等於不需要治療,尤其是新冠肺炎,傳染性很強,所有確診病例都需要在醫療機構或者像武漢地區方艙這樣的機構進行觀察照護,一方面隔離阻斷傳播的風險,另一方面觀察病情避免病情的惡化,該病病情進展突然,確實有少部分的輕症病例有突然進展,進入重型、危重型,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我們強調,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一定要積極到醫院進行救治,不要由於它自限性疾病的特點而延誤治療時機。希望媒體不要過度解讀自限性疾病不需要治療的觀念,對於新冠肺炎我們要強調及時到醫院診斷和治療。謝謝。


 


【 第1頁 第2頁 】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