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 印】 
陳建仁急澄清 台灣未進入社區傳播
http://www.CRNTT.tw   2020-02-17 10:52:30
陳建仁表示,台灣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防疫不必升級。(照片:陳建仁臉書)
  中評社台北2月17日電/台灣新增2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一例為中部61歲男性白牌計程車司機,無旅遊、接觸史,1月27日開始咳嗽,2月15日死亡,另例為同住家人。為避免造成恐慌,陳建仁今天凌晨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名司機病例可算是“社區感染”(locally infected/transmitted),而他的感染來源正在追查中。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

  陳建仁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人類遺傳學博士,歷任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所長、流行病學研究所創所所長、公衛學院院長、行政院衛生署署長、“國科會主委、中研院副院長等。

  以下為陳建仁臉書全文:

  社區感染 (local transmission) vs. 社區傳播 (community spread)

  今天公布的第19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是一名61歲男性,他在1/27出現呼吸道症狀,2/3惡化為肺炎,2/15 不幸死亡。他本人無出國旅遊史,但他是白牌計程車司機,多數的客人是中港澳旅客,因此極可能有接觸史!疫情中心的調查已經發現,他曾經載運多名訪台過春節的台商,他們都有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其中三名回台後,因出現呼吸道症狀就醫,目前正在深入追蹤聯繫該三名台商,以及其他所有密切接觸者。這名司機病例可算是“社區感染”(locally infected/transmitted),而他的感染來源正在追查中。

  我國看到日本的類似案例,自2/12起,只要是全國各醫療院所通報的疑似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但卻是流感篩檢陰性者,全部都要再檢驗武漢肺炎病毒,總共檢驗113件檢體,第19號病例是唯一武漢肺炎病毒被驗出陽性者。確診之後,防疫人員立即追蹤其密切接觸者,在79名密切接觸者當中,目前已經完成73人採檢,其中60人檢驗是陰性,一名陽性(第20號病例)即是第19例的親屬。幸好現在的檢驗能量逐步擴大,能夠回溯加驗檢體,才有機會發現兩位新確定病例!

  今天陳時中部長也特別說明,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的特性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它具有四個徵兆:

  (1)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

  (2)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
 
  (3)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

  (4)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目前疫情中心正在檢視第一徵兆,積極調查第19號病例的傳染來源;至於其他三個徵兆,在台灣都不存在!也就是說,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

  在此呼籲大家還是要全民防疫,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少到人群擁擠的公共場所、有病一定要在家休養和戴口罩!

          
】 【打 印】 【評 論

 相關新聞: